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陕西省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   网站地图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党建廉政
市供销社党组书记、主任朱维胜讲党课
2019-10-31 09:34:48.0    新闻来源:   浏览次数: 763

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

继续推进全市供销社综合改革


市供销社党组书记、主任朱维胜

2019年10 月 30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顺应时代和实践发展的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鲜明提出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我国发展全局发生历史性变革。新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新发展阶段的深刻洞察和科学把握,标志着我们党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遵循。

      我的党课重点是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新发展理念,核心是“发展”问题,落脚点是全面深化榆林供销综合改革工作。我是供销社的一名新兵,希望通过本次党课,能和大家一起学原文悟原理,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新发展理念与供销社改革发展相结合,理顺供销社新时代发展的思路,找准发展的路径,推进供销社快速健康发展。

      一、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发展理念精神实质。

      (一)树立系统和全局的观念。新发展理念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应统一贯彻,不能顾此失彼。首先应该看到,每一个发展理念所要解决的问题各有侧重:创新发展旨在解决发展方式和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旨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绿色发展旨在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发展旨在解决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发展路径问题;共享发展旨在解决发展成果分配的公平正义问题。同时还应该看到,各个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比如,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创新发展模式,要实现共享发展就必须创新分配机制。还比如,能否实现共享发展,不仅影响发展的可持续性,而且影响创新的动力。这就要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必须树立系统和全局的观念,从整体上协同推进。在规划制定和工作方案设计上,应做好顶层设计,确保各领域政策相互兼容;对各相关责任主体在具体工作中相互支持、相互配合提出明确要求,不能偏执一方、畸轻畸重。对于我们供销系统而言,必须要树立系统和全局观念,既要在宏观上站在全国供销系统和全局来抓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要站在全党、全国和全市的系统和全局来推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在微观上要站在南北平衡发展,政策协调配合的系统和全局上来促进综合改革工作整体协调发展。

      (二)抓住关键问题。新发展理念的提出,具有明确的目标导向和问题指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创新能力不强、发展方式粗放、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资源环境约束趋紧、收入分配差距较大、消除贫困任务艰巨等问题都相当突出。这些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应根据必要性和可行性,明确阶段性工作重点,抓住最突出、最紧迫、联系最广泛的关键性问题,形成“四两拨千斤”和“以点带面”的效应。供销社落实创新发展理念,必须在不断推进理论、制度、科技、文化等各方面创新的同时,着力推进科技创新,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核心作用,在农业产业化方面,我们要不断推动科学技术的引进和推广,兴农利丹公司几年来三次升级改造生产加工设备,先进的科技带来的红利已经显现。供销社要落实协调发展理念,必须坚持南北协调发展、九大体系融合发展、经营性服务与公益服务兼顾发展,短期问题解决与长远发展并重。供销社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必须在全面节约、高效利用农业生产资源,继续推进化肥减量使用,降低面源污染,推广有机无机肥使用,积极推动农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工作。供销社要落实开放发展理念,必须坚持联合合作和联合办社的基本方针,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同时,着力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结构,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提升社属企业竞争力和供销社的品牌影响力。供销社落实共享发展理念,必须要密切与农民群众的联系的同时,着力实施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强化基层组织在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能力建设,让供销社综合改革成果更多的惠及广大农民群众。

      (三)根本在于深化改革。落实新发展理念,关键在于通过深化改革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其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改革开放以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越来越显著。这一点,供销社作为合作经济组织,体会最深,经验最多,教训最为深刻。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很多人认为供销社的春天又回来了,但是我们可以判定,回来了供销社一定是一个脱胎换骨的新供销,不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供销社,是一个遵循经济规律,适应市场发展需要,切合市场机制体制的新供销。供销社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承担了“政府、市场、公益”三个方面的职责,供销社综合改革就是围绕实现这三个方面职能,推动供销合作社机制体制创新,理清三个职能的边间和内部逻辑,促进三个职能相得益彰。在发挥政府作用方面,供销社应把主要精力放在完善有利于创新的体制和政策环境上,放在培育和吸引各类创新资源特别是人才资源上。例如,进一步加强市供销社在创新机制体制政策协调和供销社人才引进政策协调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强社有资产保值升值;强化对供销干部队伍的培训教育;在发挥市场作用方面,要加强各经营主体的自主经营能力建设,整合政府、系统和社会各个方面的资源,为企业发展集聚最大的环境资源和竞争资源,确保企业安全、高效运行;在公益作用方面,要坚持供销社的服务三农宗旨,巩固农村阵地,认真开展各项经营性服务。

      (四)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再好的理念也要靠人来落实,再好的制度也要靠人来执行。落实新发展理念,应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正确引导干部行为,发挥好“关键少数”的作用。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供销合作社作为合作经济组织,具有三个职能。在新时代,我们必须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和合作经济的特殊属性来调动和激发一切有利于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因素,团结和凝聚一切可用的力量,顺应时代要求,在理论和实践上有新的突破,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

      (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新发展理念,首先要解决为什么人、由谁享有这个根本问题。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反映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内在要求,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确立了新发展理念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原则。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人民幸福作为发展的目的和归宿,就要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强化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体系,把基层社建设成为为农服务的前沿阵地,提升服务能力,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

      (六)着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习近平总书记讲,改革开放以来,在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生态环境问题,成为我国发展的明显短板。他严正指出:“各类环境污染呈高发态势,成为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这样的状况,要下大气力扭转”!坚持绿色发展,就是解决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历数古今中外的惨痛教训,深刻阐释了绿色发展的丰富内涵:“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些重要论断,集中体现了党对人类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鲜明宣示了担当历史重任的决心,也讲透了创新之后如何发展,发展应恪守的底线问题。

      (七)是供销社发展历程的启示。一个事业、一项工作、一个单位,如果不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不对发展趋势作出科学判断、没有敢于创新的魄力,就会逐步落伍,被历史所淘汰。计划经济时期,供销社发展的驱动力是政策,依靠政策供销社在商品流通中处于主导地位,具有行业垄断优势,承担着城乡商品流通,特别是乡村物资供应、物资保障和农产品流通的主要职责。从上世纪50年代供销社成立,到上世纪90年代改革开放中期,所有商品都是“统购统销”,用国家票证,通过供销社计划供给。特别是计划经济极“左”时期,老百姓卖鸡蛋、卖土特产、卖家自留地农作物都会被认为是“资本主义尾巴”。当时情况下,我国处于经济不发达、各类物质极度短缺的阶段,走计划经济道路,客观上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保障和农村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改革开放后,市场放开、经营放开、流通放开,供销社受到巨大冲击,开始逐步走向衰落。十八大以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成为了农村改革六项重点任务,供销社涅槃重生,重新回到了农民中间。但是距离党中央国务院和农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很大的距离。我到供销社工作后,深刻感觉到供销社传统企业的管理痕迹太深、太浓,传统国有企业出现的问题在供销社企业中都表现明显,如退休职工比在岗职工多;老职工比年轻职工多;靠经营效益的少,靠资产生存的多;沿用传统管人管事多,按照现代管理制度管理的少,干部职工普遍士气不高,等靠要思想严重,只想当官不想干事的领导干部也在一定范围内存在。

      供销社一直传承的“扁担精神”“背篓精神”,还有“南区社精神”,也是供销社为人民服务真实写照,一代一代供销人的事迹,谱写了为人民服务的精彩篇章。今天,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共产党人,都曾在党旗下举起右手,庄严的宣读过入党誓词。从人格来讲,要对自己的誓词负责任,要用道德和人格去践行承诺;行动上要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干任何事都要首先把国家、人民、单位利益放在第一位,个人利益坚决服从于集体利益。现在,我们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必须继续传承好“扁担精神”“背篓精神”“南区社精神”,主动担当,重点解决好自身革故鼎新的改革问题,更要解决好农民增收问题,实现乡村振兴。

      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继续推进全市供销社改革发展。

      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全市供销合作社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为农、务农、姓农”根本宗旨,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以提升服务三农能力为根本,强化合作经营,创新发展理念,重点推进服务体系提质扩面,电子商务提速增效,产品品牌整合提升,金融服务创新发展、社有企业规范运行等工作,激发供销合作社活力,真正发挥供销社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一)服务体系提质扩面。一是加强基层社升级改造,提升重点乡镇和村级供销社综合服务能力。发挥中省市新网工程专项资金撬动作用,吸收社会和民间资本参与基层社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建设;逐步在空白乡镇恢复基层供销社,实现乡镇供销社全覆盖。强化重点乡镇和村级供销社综合服务能力建设,为农民提供农资供应、日用百货经销、再生资源回收、农副产品购、电子商务等生产生活服务,提升综合服务能力范围和能力。二是优化城乡网点布局,加大城市网点建设。履行供销社双向流通服务职责,推动服务网点城乡一体化发展,探索建立城市供销社;三是拓展服务区域,建立外域服务网点。在国内大中城市及一带一路节点城市设立榆林农特产展销网点。

      (二)电子商务提速增效。一是推进业务经营信息化。加快供销信息平台建设,对社有企业、基层社、专业合作社、农贸市场、综合服务社等经营主体实施信息化改造提升,提升全系统信息化发展水平,实现全系统信息资源共建、共享。二是推进全产业链电商化。加强与中国供销电商公司、陕西供销电商集团业务联系,提升阿里巴巴、淘宝网、京东商城三大电商运营平台运营能力,实现农业生产资料、日用百货、农副产品购销、废旧回收利用、农业社会化服务等业务电子商务化,实现企业线上线下两栖发展。

      (三)产品品牌整合提升。一是培育供销社农产品品牌,建立供销社农产品品牌管理和推广体系,提升农产品品牌影响力。二是开展放心农资、放心百货、放心农产品等产品服务提质活动。加大对品牌农资、品牌百货的整合推荐和展销,利用系统资源和优势进行重点推广,让广大农村地区真正享受到质优价廉的生产生活用品。三是继续开展全市农产品专场助推活动,建立线上、线下农产品同步助推模式,扩大全市农产品品牌知名度。

      (四)金融服务创新发展。一是与金融机构合作,联合设立农村金融服务网点,为农户提供保姆式、综合性的“贴身”金融服务。二是设立供销基金,与省供销社、市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合作,设立供销基金,解决社有企业、基层社、专业合作社、农户金融需求。

      (五)社有企业规范运行。一是提升社有企业管理水平。逐步理顺社有企业股权关系,建立健全社有企业各项规范制度,强化对社有企业支持。二是加强社有资产监督管理,设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加强对社有企业的内部审计和监督,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升值。三是提升社有企业经营性服务能力。支持农资供应、日用百货、废旧回收、农副产品购销等经营性服务企业设立城乡网点、物流配送中心,为城乡居民提供优质、高效、安全、便捷服务,全市各类服务网点力争突破2500个,配送中心突破50个。

      三、在改革过程中,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是一个政党、一个政权不断自我革新的必然要求,也直接关系到我们这个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执政大党的前途和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态得到了净化,然而,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党员队伍构成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稍有松懈,一些问题就有可能反复,因此,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需要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时效性,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等方面持续不断地下功夫,特别是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把全面从严治党向不断向纵深推进。

      一要带头强化理论学习。领导班子发挥带头作用,加强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报告等整治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灵魂和主线,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一个大学习,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二要带头加强政治意识。领导班子发挥带头作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做到对党忠诚。

      三要带头落实主体责任。领导班子发挥带头作用,要认真贯彻中主题教育工作新要求,牢记使命,勇于担当,自觉把法定职责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认真落实好主题教育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落实清单中的各项分工职责,认真检视问题,认真整改落实各项举措,当好落实党组主体责任的践行者、引领者,为促进供销合作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四要带头担当作为。领导班子发挥带头作用,以上率下勇担当,更加奋发有为地干事创业。供销社综合改革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全体党员干部要大力发扬进取精神,自我加压、拉高标杆,全省争先进、全国争一流。要大力发扬创新精神,坚持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突破,不断打开工作的新局面。要大力发扬拼搏精神,直面矛盾问题,迎难而上,敢于碰硬,对困难和问题做坚决斗争。要大力发扬求实精神,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确保工作落地见效。

      五要带头廉洁自律。领导班子发挥带头作用,持之以恒重廉洁,做党和人民放心的好干部。供销社作为经济部门,很多人在企业兼职,大家更要坚持慎独慎微,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要守住清廉底线,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要自觉接受监督,养成在“放大镜”、“聚光灯”下开展工作的习惯。领导班子成员要主动扛起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今天的党课,我们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新发展理念,希望能对大家思想有大的触动,对作风有重新的检视,对工作有新的谋划。也希望大家此次党课活动为契机,真正把思想建党、理论建党落到实处,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不断提高为党和人民服务的能力水平,切实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榆林市供销合作社   http://coop.yl.gov.cn/   版权所有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13号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文化南路市民大厦16层    联系电话:0912-6188900/0912-6188933   传真:0912-6188900
E-MAIL:admin@ylcoop.org   备案号: 陕ICP备2020015175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2    网站地图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