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陕西省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   网站地图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电商服务科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计划
2020-01-17 09:51:45.0    新闻来源:   浏览次数: 1018

一年来,在社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根据中央和省、市关于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我市电子商务发展实际,发挥我市传统产业和名优产品优势,全面实施电商拓市场、电商促消费、电商扩投资、电商创优势等各项工作,认真完成党组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一年来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综合素质。我科始终把提高自身的政治和业务素质作为首要任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把学习作为推动电商服务科工作的重要手段和方式,努力做到工作和学习 “两不误、两促进,切实推动和改进电商服务科工作。一年来认真学习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读原著、学原文,做笔记,写心得,做到比较全面的掌握理解,为更好地做好我科工作奠定了理论基础。

(二) 系统部署,有序推动供销系统电子商务工作真贯彻落实社党组年初的安排部署和中央、省、市关于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强化全市供销系统电子商务工作部署,逐步夯实电子商务工作基础,有序推动供销系统电子商务工作。今年,佳县注册成立了电子商务公司,子洲正式启动电商业务并且新增一个社区超市,靖边新成立4个连锁宜家超市,绥德和佳县供销社各建立了一个村级供销社,定边新增红柳沟智慧超市一个、整合农村小卖店为农村电商服务站135家、整合供销E店22家,超额完成了年初社党组下达的目标责任考核任务。

    (三) 夯实基础,积极进行全市电子商务工作调研。强与各县(市、区)供销社工作联系与业务指导,互通信息,共享资源,积极进行电子商务工作调研。截止目前,市成立供销电子商务公司15家,线上平台有供销e家、淘宝、京东,拼多多、苏宁易购、融e购、善融、邮乐购、惠农网、微信等,线上年交易额10864.2万元,年营利额1276.4万元,线下年交易额14149.8万元,年营利额1399万元。通过实体店与电商有机结合,实体经济与互联网产生叠加效应,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月份,组织各县市区分管电商的负责人和电商公司负责人召开了一次全市供销系统电子商务交流调研座谈会。

    (四) 促进流通,积极举办和组织企业参与重大展会。今年在温州、扬州、世纪广场成功举办三次展销会;组织企业、专业合作社赴西安、广西南宁、内蒙古满州里、长春等地参加展销会共计十一次。通过展销会,拓展了外销渠道,促成网销提高了40%以上,营造了良好的电商发展氛围,取得了较好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今年获得陕西省合作总社表彰“2019年度陕西农产品促销活动优秀组织奖优秀展示奖”(陕供销经发【2019】180号),克拉玛依投资贸易洽谈会组委会颁发的“最佳展示奖”,2019年中国东盟博览会文化展中荣获广西国际博览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方颁发的荣誉证书“榆林市供销合作社荣获最佳展示奖”。

    (五) 强化队伍,组织培训,提高综合素质。为了提高全市供销系统农产品贸易促进人员综合素质,我科积极组织各县(市)区供销社业务人员、专业合作社、供销系统企业、专业合作社相关人员,分三批次参加《全省农产品贸易促进人员培训班》,通过培训,掌握了企业管理、农产品营销及品牌建设、农产品销售技巧及谈判技巧、农产品电子商务、展会布展流程及策划技巧等必备的专业基础知识。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我科尽管电子商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电子商务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相关工作也正在探索中,目前资金短缺、人才匮乏、缺乏创新,没有我们自己的品牌和平台,没有专业的电商团队,需要在下一步予以逐步解决。

三、2020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学习,认真工作,努力做到工作和学习“两不误、两促进”。学习是常态,把学习作为推动电商服务科工作的重要手段和方式,一如既往的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努力做到工作和学习 “两不误、两促进”,切实推动和改进电商服务科工作。

(二)加强联系,互通信息,推动电商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积极联系上级业务部门和省电商集团,及时掌握相关政策,争取上级业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工作支持,争取省上有关电商扶持政策,做好电商工作的对接争取,积极推动电商投资合作的落地实施。二是加强与各县市区的联系与交流,互通信息,共享资源,较好地指导和服务各县市区电子商务工作的开展。

(三)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全面开展全市供销系统电子商务工作调研。对各县市区供销社、基层社以及全市电商进行电商组织架构情况(包括是否成立专门的电商管理机构、运营机构;电商企业、运营中心、镇村级电商服务站等数量;从业人员及运营等情况。)、电商发展情况(物流仓储情况、线上销售情况、对资源和品质把控情况、产业链情况、人才及培训情况。)、电商组织保障情况,当前电商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建议,下一步的工作打算等情况进行调研。通过调研,分析研究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推动供销系统电子商务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

(四)外出考察,学习借鉴,推动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一是组织相关人员外出综合业务考察学习,通过参观学习交流,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展思路,学习成功经验,借鉴先进做法,提升电商从业人员经营理念和经营能力,融会贯通,通力合作,让榆林电子商务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二是引导鼓励和外面企业谋合作、共联合、共发展。推动农业人才、技术、装备“走出去”、“引进来”,带动榆林电子商务发展升级,推进榆林电子商务工作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

(五)发展电商,提质增效,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充分发挥供销社基层网点优势,全面推动“线上线下、双向互通、下结农民、上结市场”全国一张网的“电商供销”。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传统业务协同化、公共资源共享化的农村电子商务经营服务网络体系。力争新增镇(村)级电商公司和线下体验店,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六)促进流通,营造氛围,积极举办和组织企业参加重大展会。为了促进农产品流通,扩大榆林农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营造良好的电商发展氛围,提升流通作用,深入推动“走出去”战略。积极举办组织企业参加各种推介展销活动,持续扩大榆林特色农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拓展外销渠道。

七)抓好队伍,注重培养,造就一支电子商务人才队伍。一是要开阔用人视野,拓宽选人渠道,加大电子商务专业技术人员与经营管理人才的引进,积极吸纳电子商务高端人才和技术骨干,加快发展供销电子商务。二是要联系依托榆林学院、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或者从外面请专家等整合师资力量,积极组织供销系统从事电商业务的人员开展电子商务实用技术培训,培养造就一支电子商务实用技术人才队伍。

(八)打造品牌,建立平台,助推榆林产业发展。积极争取政府扶持政策,争取专项扶持资金,引进战略合作伙伴,打造供销品牌,建立互联互通、模块齐全、功能多样的榆林供销平台。

(九)加强建设,构建网络,着力构建农村电商物流配送网络体系。重点加强农村物流仓储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现代物流产业,构建线上线下融合、覆盖全程、综合配套、安全高效、便捷实惠的现代农村商品流通和服务网络。协调邮政等快递企业入驻县级物流仓储分拣中心,在乡级电商服务站和村级电商服务点设立物流配送服务点,切实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十)做好宣传,普及电商,带动全市经济发展。各县市区供销社及相关单位、电商企业要加强电子商务的宣传和推广,引导和鼓励城乡居民光纤入户,购买电脑及智能手机,宣传互联网对生产生活的便利作用,让居民从会网购消费品,到会应用互联网卖出地方产品,最终利用互联网增加收入,提高生活水平。通过宣传普及工作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带动全市经济转型和社会发展。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榆林市供销合作社   http://coop.yl.gov.cn/   版权所有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13号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文化南路市民大厦16层    联系电话:0912-6188900/0912-6188933   传真:0912-6188900
E-MAIL:admin@ylcoop.org   备案号: 陕ICP备2020015175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2    网站地图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