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陕西省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   网站地图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直属信息
科学施肥引导春耕 测土配方供销在行动
2020-03-24 10:02:22.0    新闻来源:   浏览次数: 1691

      寒冬腊月,刚刚下过一场积雪,榆林市供销社直属企业榆林市生产资料公司的检测工作人员们不顾严寒,抢抓动快赶在开春前把12个县市区乡镇村第一批抽样土地检测全部完成。

      “老乡,你们的土地检测报告单出来了。”化验员张小伟拿出报告单给定边县安边镇雷圈村农民屈呸军看,并且耐心细致地解答你家种的玉米地土壤中氮、磷、钾所含量少于标准值,建议你多施氮肥、适量磷肥、多施钾肥,增加有机无机复混肥效果更佳。并告知每年土壤所需氮磷钾含量不同,需要每年测一次土壤成分,能修复土壤,产量增加。屈呸军也一直询问不懂的问题,高兴的说“没想到土地还有这么多学问,今年就清楚买什么肥料了,谢谢你们了……”

      “测土配方、科学施肥”是一项造福子孙后代、利国利民的大好事,榆林市生产资料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于2015年成立了榆林市“测土配方、科学施肥”领导小组,引进国内先进的测土配肥先进仪器,外聘北京的专家和当地土壤管理的权威人士作指导,以测土施肥试验示范田为基础,加大了有机肥料的生产研发,土壤检测、测土配方等工作的推进力度,并以三年为限,全面实施全市测土配方施肥三年行动计划,从2019年至2021年逐年提升全市测土配方耕地面积,实现亩节本增效20元,提升肥料利用率5%以上。榆林市兴农利丹农资开发有限公司的成立,助力测土配方项目顺利实施,投资5000多平方米的储备库存房、5000平方米储备场地、土壤检测数据库存和测土配方中心。通过测土配方施肥,降低化肥使用10%以上,增加作物化肥利用率5%。

      市生资公司对全市12个县市区广大农户提供测土配方实用技术服务,针对不同区域、不同作物,重点对粮食、蔬菜、水果等作物主产区的测土配方施肥,解决氮、磷、钾和中微量元素在地区之间、作物之间的供应和平衡。严格按照检测方法,从取土样、化验、储存、电子备案等,做到县有配方施肥分区图、乡有配方施肥指导方案、村有配方施肥建议卡,为下一步的大数据触屏仪做好基础。按照“测土、配方、配肥、供应、施肥技术指导”一条龙服务模式,每年开展技术培训,在作物施肥关键时期组织现场观摩会,通过对比试验示范、现场诊断测试、展示配方施肥技术和应用效果,引导农民科学施肥,建立和完善测土配方施肥连锁服务体系。

      “三年时间里我们对农民和种植户展开无偿的服务。对榆林市所有乡镇进行取土样工作,做到每个村庄有一至三个土样,种植大户,集中连片地块全覆盖,三年实行全覆盖,建立相应的数据库存。并鼓励群众送土样来公司,进行免费化验分析,提供用肥方案。”榆林市生产资料公司董事长刘亚平这样说。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对指导和帮助农民合理施用化肥,减少化肥投入,提高肥料利用率,改善耕地养分状况,保护农业生态环境,切实解决农业面源污染问题,提高农产品品质产量,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实现农作物优质增产,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因此,市生产资料公司这项工作不仅引起了全社会的的广泛关注,也为榆林农业社会化服务建设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榆林市供销合作社   http://coop.yl.gov.cn/   版权所有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13号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文化南路市民大厦16层    联系电话:0912-6188900/0912-6188933   传真:0912-6188900
E-MAIL:admin@ylcoop.org   备案号: 陕ICP备2020015175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2    网站地图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