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陕西省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   网站地图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社要情
发挥优势 创新发展一一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改革专题报道之神木篇 创立新机制 构建新网络 打造新体系 不断提升为农新成效
2020-07-15 09:57:47.0    新闻来源:   浏览次数: 592

      供销社基层组织是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体系得以建立的重要环节,基层组织“根深蒂固”,才能换来供销合作事业“枝繁叶茂”。神木市供销社积极探索业务经营与资产经营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因地制宜推进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建立双线运营新机制,实施一体化经营新模式。为供销社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多功能、多元化、联合化步伐在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中高标准起步高质量发展。
      神木市社主要做法是采用两块牌子一套班子领导体制,结合当地实际优势,大力实施“开放办法,联合强社,人才兴社”战略,通过“改造、完善、重组、新建、延伸”等方式,坚持“资源往基层流、钱往基层投、人往基层走”,全力开展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改造提升工作,总体呈现出“投资多、力度大、标准高”三个特点。

      整体投资多。近年来,神木市社大力实施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工作,累计投入资金4900余万元,改造覆盖了90%的基层社,共新增营业面积12000平方米,新增营业门店60余个,服务遍及全市20个镇(街)、326个行政村,农资、烟花爆竹等业务的县、镇、村三级连锁经营网络初步形成,为农服务基础进一步夯实。改造后的基层社实现了“三统一”,即外形设计统一、供销标识统一和服务承诺统一,业务范围得到进一步拓展,资产实现保值增值,为农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截止2019年底,全市供销系统固定资产近亿元,锦界、中鸡、大保当和马镇基层社先后荣获了“中华供销总社基层社标杆社”、“陕西省供销社基层社标杆社”、“榆林供销社基层社标杆社”等荣誉称号。

      建设力度大。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改造。综合神木市南北部各镇经济社会发展特色及撤乡并镇、人口迁移等因素,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改造提升。通过改造破旧社、完善基础较好社、重组薄弱社、新建空白社、延伸村级服务社等工作举措,锦界、中鸡、尔林兔、店塔、孙家岔等5个基层社,业务经营良好,服务功能更加完备,成为中、省、市的标杆社示范社;马镇、万镇等13个基层面貌焕然一新,业务得到了快速发展;新建成的大保当基层社不仅使其阵地空白的问题得以解决,而且为服务三农工作搭建了更好的现代化平台;盘塘、纳林采当、呼家塔等5处村级综合服务社改造后,成为首批探索村社共建新合作模式的先驱;农资储备库、农资配送中心、烟花爆竹储备库等3个物流配送项目的实施,为构建“贯通城乡、直达乡村、双向流通、便捷高效”的农村现代流通网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实施标准高。采取因地制宜、灵活多样的原则。一是坚持引领示范,帮扶联动。充分考虑各基层社所在镇街地理风貌、经济特点、发展潜力、农牧业优势等综合因素,在现有基层社中,以中鸡供销社为样板,有针对性地对尔林兔、孙家岔、店塔、锦界、大保当、贺家川、马镇等7个基层社进行了全面打造,在进一步做好农资销售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了日用品销售、农特产购销、再生资源回收、庄稼医院、物流快递、农业技术咨询等业务,充分发挥其引领带动作用,使其在服务领域、管理经验、资金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带动其他基层社快速发展。二是坚持业务不缺失,阵地不空白。多渠道争取资金,充分利用城区人口及蔬菜种植大户相对集中、高家堡镇旅游资源和大柳塔工业重镇的优势,分别启动市区中心社、大柳塔社、高家堡社3处基层社的建设:努力打造一个业务相对集中、服务较全面的城区中心供销社,使其具备农资供应、商贸流通、产品展示、物流配送、社区服务等综合服务功能,逐步将其打造成为供销社的样板社,便于各基层社复制推广;将高家堡供销社打造成为集传统手工艺品和农特产品收购、展示、销售、镇村物流配送服务和区域精品旅游景点等多种功能的综合体;将大柳塔供销社打造成物流配送、果蔬供应、信息服务等具备现代服务功能、与工业镇联系更紧密镇级综合服务平台。三是坚持统一标识,重塑供销新形象。进一步规范了基层社标识标志,按照仿古风格或现代风格统一装修装饰,使其达到标准、统一、规范,重点突出老供销元素,体现“老供销”的味道,让群众从感官上感受到供销社公益事业的回归。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榆林市供销合作社   http://coop.yl.gov.cn/   版权所有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13号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文化南路市民大厦16层    联系电话:0912-6188900/0912-6188933   传真:0912-6188900
E-MAIL:admin@ylcoop.org   备案号: 陕ICP备2020015175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2    网站地图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