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陕西省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   网站地图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党建廉政
喻红秋:汲取科学智慧 把牢正确方向 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走深走实
2020-11-20 09:59:41.0    新闻来源:   浏览次数: 816

汲取科学智慧 把牢正确方向

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走深走实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党组副书记 喻红秋

在我国即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历史时刻,在供销合作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在供销合作社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里程碑的重大意义,为新时代供销合作事业确立了前进航标、擘画了发展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信心。

一、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科学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阐述了事关供销合作事业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统领新时代供销合作社工作的总纲领总遵循,为我们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供销合作社发展之路指明了前进方向。

一是政治定位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供销合作社是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是推动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要求供销合作社成为“综合平台”和“桥梁纽带”,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围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这从根本上明确了供销合作社的性质定位,指出了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供销合作社的最本质特征,将供销合作社工作提高到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这些重大论断,凝结着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供销合作事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具有深厚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回顾历史,供销合作社从来就不是单纯的经济组织,而是兼具多重社会和政治功能,我们的工作,始终同党在不同阶段的历史使命和中心任务联系在一起,这是中国供销合作社与西方国家合作社的本质区别。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一定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确保供销合作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是内容涵盖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全面系统、涵盖面广,既明确了供销合作社的性质定位,又指出了供销合作社的目标方向;既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又对下一步发展寄予殷切期望;既对供销合作社提出使命任务,又对党委政府提出明确要求,深刻回答了供销合作社“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供销合作社发展之路“怎么走”的问题,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出发点和落脚点。

三是工作要求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供销合作社要坚持从“三农”工作大局出发,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拓展服务领域,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这些要求,明确具体、重点突出、切中要害,直指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完全符合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实际,完全符合当前农业农村实际。我们必须对标对表,拿出硬招实招,明确工作举措,扎实有序推进,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四是目标蓝图新。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开创我国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这个“新局面”,具有丰富内涵和深刻含义,体现在我们工作的方方面面。比如,干部队伍要有新气象,谋划事业要有新格局,改革发展要有新进展,为农服务要有新成效,理论研究要有新成果,体制机制要有新变革,综合实力要有新提升,各地探索要有新经验,行业指导要有新手段,等等。我们必须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开拓创新,将这些不同方面的“新”汇聚起来,加快建设新时代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努力开创“新局面”。

二、讲究方法,注重实效,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热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必须深学细研、融会贯通,掌握正确方法、提高学习实效。

一是近期发力和长期学习相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必须抓紧部署推进,迅速在全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同时要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管方向、管长远、管根本的,学习领会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个持续推进、不断深化的过程,是一个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再到实践的螺旋上升过程,必须坚持常学常新、常悟常进,不断汲取智慧、校准航向,确保中国特色供销合作社发展之路行稳致远。

二是全面把握和重点研读相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7次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并2次在考察调研期间视察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网点,体现了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最强动力、最大优势、最佳机遇。我们必须全面系统学、突出重点学、融会贯通学,既要重点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指示,也要与之前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结合起来、联系起来、贯通起来学习,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内在逻辑和思想脉络,切实将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作为指导新时代供销合作社的精神旗帜和行动指南。

三是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相结合。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首先要在深学细悟、学懂弄通上下功夫,深刻理解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找到做好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金钥匙”。学习的最终目的,是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体现到工作成效上,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真正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让党中央和广大农民群众看到供销合作社发展的丰硕成果。

四是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相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必须要有收获、出成果,既要有理论成果,也要有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就是通过学习提高理论素养、强化思想武装,通过交流研讨提升思想认识、巩固学习成效,不断深化对供销合作事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增强指导工作的政策理论水平。实践成果,就是通过学习找准努力方向、理清工作思路,推动供销合作事业发展壮大,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中展现新担当、体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五是立说立行和久久为功相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不能坐而论道、夸夸其谈,必须立说立行、即知即行,让工作早见成效,让农民早得实惠。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实现“两个成为”的目标任务,不是一日之功,不能一蹴而就,必须一棒接着一棒跑,一任接着一任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一步一步将供销合作事业推向前进。

三、乘势而上,担当作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我们要充分用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巨大政策效应,凝心聚力谋发展,心无旁骛抓落实,深入推进改革强社、服务立社、夯基建社、以企兴社、从严治社,推动供销合作社工作再上一个大台阶。

一是认真研究部署,加快落地见效。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扣“七代会”各项目标任务,分地区、分行业、分领域研究部署具体落实举措。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拓展服务领域等重要指示要求,融入到改革发展重点工作中,落实到具体工程、行动、项目上,充实和丰富培育壮大工程的内涵,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体现“两个维护”。

二是压紧压实责任,细化分解任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是全系统共同的政治责任,人人都有份,人人要尽责。总社、省级社、市县社都要依据职责定位,扛起工作责任,扎实有力推进。总社是贯彻落实的“第一棒”,要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列出任务清单,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落实单位,确保责任不缺位、部署不空转、工作不落空。

三是突出表率作用,强化示范带动。各级供销合作社领导干部必须走在前、当示范、作表率。要带头加强学习,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政治担当和行动自觉;带头深入调研,掌握基层情况,优化工作思路,解决实际问题;带头开拓创新,形成具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为农服务新优势;带头狠抓落实,围绕重大工作部署、重点改革事项,层层压实责任、狠抓贯彻落实;带头增进团结,营造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带头廉洁自律,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形成倒逼机制。总社要加强对各省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定期通报、定期调度、定期公示,晒排名、晒清单,对落实有力、进展有效的要通报表扬,对进展缓慢、落实不力的要督促整改,充分发挥监督考核的“指挥棒”作用。要积极协调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纳入党委常委会或政府常务会议程,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性机制。

全系统要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转化为强大工作动力、饱满精神状态、实际发展成效,抢抓机遇、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奋力开拓中国特色供销合作社发展之路,不断开创我国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榆林市供销合作社   http://coop.yl.gov.cn/   版权所有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13号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文化南路市民大厦16层    联系电话:0912-6188900/0912-6188933   传真:0912-6188900
E-MAIL:admin@ylcoop.org   备案号: 陕ICP备2020015175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2    网站地图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