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陕西省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   网站地图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直属信息
商洛小核桃 脱贫大产业 陕西供销兴茂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参与产业扶贫
2020-11-23 10:55:24.0    新闻来源:   浏览次数: 934

7月初,在陕西供销兴茂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给核桃去皮。“今年的新核桃快下来了,我们要把库存陈核桃赶紧加工完,为今年的核桃收购做好准备。”公司经理刘超斌告诉记者。

陕西供销兴茂科技有限公司是商洛市供销合作社直属控股企业。近年来,该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脱贫攻坚决胜时期主动参与地方产业精准扶贫工作,从核桃收购、加工、销售等方面,把产业精准扶贫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截至目前,共帮扶1087户贫困户发展核桃11155亩,为108名贫困户提供产业链务工,贫困户年收入超万元,实现稳定脱贫。

工厂就业贫困户稳定增收

52岁的李军良是杨湾社区的贫困户,妻子去世,儿子有智力障碍,他既要打工养家,还要照顾儿子,日子一直过得很艰难。今年5月,供销兴茂公司杨湾社区工厂建成,他便在工厂打杂,负责搬运货物、打扫库房等,每天工资100元,作为贫困户,他还有20元补贴和一顿免费午饭。“社区工厂离家近,我一边上班,一边还能照顾家里。”李军良说。

为了让移民搬迁的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该公司特意建设了社区工厂,方便贫困户到社区工厂打工,靠勤劳来致富。杨湾社区工厂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最多可以容纳100多人同时工作。记者采访时,社区工厂有60多人在上班,其中贫困户占1/3。

冀春英是商洛市商州区大赵峪街道冀村的一名贫困户,家里有一位体弱多病的老人和2个正在上学的孩子,以前全家的主要收入靠老公在工地打零工。“2个孩子上学的费用一年就要2万多元,把家里都掏空了。”冀春英说,为了缓解家庭的困难,2010年,她到,供销兴茂公司务工,从普通员工做起,现在已经成长为分拣车间主任。“公司对我们贫困户很照顾,每月有2800元到3000元的工资收入。”冀春英告诉记者,通过公司的帮扶和自身的努力,2019年她们家脱贫了。

供销兴茂公司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互联网”模式,积极打造带贫益贫载体,累计为108名贫困户提供产业链务工,为入职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每天补助20元,贫困户年均收入可达2万余元,使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原料收购优质核桃卖高价

“刘经理,我们村的青皮核桃还有10来天就到最佳上市时间了,你看能不能安排收购人员来收购?”商洛市商州区牧护关镇秦岭铺村党支部书记李志文给刘超斌打来了电话。

秦岭铺村是个典型的山区村,距离县城30多公里,全村有235户被认定为贫困户。秦岭铺村60%的核桃树是老品种,40%是矮化的薄皮核桃,产品标准不一,加之交通不便,每年前来收购的客商都很少。特别是2019年,秦岭铺村的核桃销售遇到困境,供销兴茂公司及时组织收购,在村委会设立收购点,以每斤10元—15元的价格收购。“兴茂公司前后收了8吨核桃仁,其中一部分来自贫困户家,平均每户实现增收1000元左右。”李志文说。

商州区陈塬街道办事处上河村是商洛市的核桃一村一品示范村,由于产业基础好,原料品质高,距离供销兴茂公司的加工基地近。通过与公司合作,建设了2400亩核桃种植基地,产品会以较高价格被公司收购。

“产品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只有把好原料关,才能生产出畅销市场的好产品。”供销兴茂公司董事长刘兴智说,除了收购价格高,公司还给上河村的村民提供免费的技术指导和科学培训,定期邀请核桃专家对村民进行技能培训和提升,提高上河村的核桃种植水平和核桃产品品质。

据了解,公司以核桃系列产品开发为重点,领办核桃专业合作社2个,在全市设立核桃收购网点76处,建设核桃种植基地3000余亩,并分别与河北“六个核桃”、安徽“洽洽”、中国邮政“邮老哥”等30多个国内著名品牌企业长期合作。

“企业不仅要创造利润,还要承担社会责任。兴茂公司是从商洛山区逐步发展起来的,一路走来离不开山区群众的支持。如今我们参与扶贫,就是在回报乡亲们对公司发展的支持。与商洛群众共同走向富裕迈向小康,是我们企业的初心和目标。”刘兴智说。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榆林市供销合作社   http://coop.yl.gov.cn/   版权所有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13号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文化南路市民大厦16层    联系电话:0912-6188900/0912-6188933   传真:0912-6188900
E-MAIL:admin@ylcoop.org   备案号: 陕ICP备2020015175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2    网站地图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