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陕西省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   网站地图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社要情
开拓创新促改革 加快发展谱新篇
2020-11-26 15:47:15.0    新闻来源:   浏览次数: 564

前言:

      “十三五”期间,榆林市供销合作社作为全国供销总社改革发展联系点和全省唯一的市级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市,全市上下高度重视、密切协作,各项工作得到了快速发展,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增长,同时在中省市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的推动下,“新网工程”项目再上新台阶,主要业务经营再创新高,服务“三农”工作成效突出,基层社改造全面提升,综合改革全面推进。过去的五年的成就来之不易,发展经验值得汲取坚持,为了进一步振奋供销人的创新精神,激励士气,特别开辟了“回眸“十三五”辉煌成就,展望“十四五”美好前景”系列报道专栏。希望各级供销社积极参与,共同营造浓厚发展的舆论氛围。

回眸“十三五”展望“十四五”系列报道之二:

开拓创新促改革  加快发展谱新篇

---神木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成果

        综合改革以来,神木市供销社作为陕西省供销社确定的改革发展试点,在省、市供销社、神木市委、市政府的有力指导下,紧密结合实际,以构建双线运行机制为主线,不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进一步健全了联合社组织体系和治理机制,加快了社有企业转型发展,为农服务综合实力取得较好成效。连续5年在市县年度考核中获得优秀位次,2018年荣获了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集体国家级荣誉。

        基本做法

        建立双线运营新机制,全力实施一体经营新模式。建立新机制是推进供销社改革发展的关键。一是双线运行机制成效显著。神木市社打破原有条条框框的束缚,以市社全资组建的“神木市供销集团总公司”,与市供销社实施的“一套人马两块牌子”,总公司全面管理所属的控股参股社属企业和基层社资产,全面推行“资产经营与业务经营”“两营分离”经营管理模式,资产经营由供销总公司逐年提留,用于供销社业务发展基金。社属7个公司及21个基层社主要发挥企业经营管理职能,主要集中拓展市场、扩大供销社业务、增强辐射功能,逐渐形成了社企分开、政事分开的双线运行新机制。二是综合治理机构逐步完善。建立健全理事会、监事会,配齐理事会监事会人员,进一步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明确业务分工,细化量化工作任务,确保了整体工作成效。

        多举措发展,打造基层为农服务新阵地。以项目带动,全力打造县域流通新网络。神木市社紧紧抓住“新网工程”建设契机,按照“阵地不丢、服务不止”的原则,通过“改造、完善、重组、新建、延伸”等方式,大力开展了基层流通网络的改造提升工作。累计投入资金4900余万元,改造覆盖了90 %的基层社,共新增营业面积12000平方米,新增营业门店60余个,服务遍及全市20个镇(街)、326个行政村,农资、烟花爆竹等业务的县、镇、村三级连锁经营网络初步形成,为农服务基础进一步夯实。

        开放办社,不断完善基层组织体系。通过改造破旧社、完善基础较好社、重组薄弱社、新建空白社、延伸村级服务社等模式,累计改造升级20个基层社,发展各类产业型和服务型专业社15个,联合社7个,村级综合服务社20个,入社农民7973户。新建大保当基层社,解决了阵地空白的问题,改造盘塘、纳林采当、呼家塔等5处村级综合服务社,成为首批探索村社共建新合作模式的典范,并聘用康林生、贺秉怀等20位经营能人担任基层社主任,吸纳贺国正、赵玉军等7名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加盟供销社,为供销社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各项业务大幅提升,锦界、中鸡、大保当和马镇社先后荣获了“中华供销总社基层社标杆社”、“陕西省供销社基层社标杆社”、“榆林供销社基层社标杆社”荣誉等称号。

        因地制宜,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神木市社通过劳动合作、资本合作、土地合作等多种途径,广泛吸纳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社,领办创办了一批管理民主、制度健全、产权清晰、带动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供销社投资、农民经营的新方式探索了又一条基层社建设的新道路。同时,以示范社牵头组建了瑞茂丰、顺天游、憨厚生、中鸡秉怀等7个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并且规范了联合社在产品包装、生产场地的标识规范,做到了“进供销社的门,走供销社的路,念供销社的经,举供销社的旗 ”。特别兰花花、老区情、玉翠等3个专业合作社获得了国家级示范社荣誉;国正、中鸡等2个专业合作社获得了省级示范社荣誉。

        “村社共建”助力乡村振兴。围绕“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工作,市社坚持以村党组织为核心、基层社为支撑、农民合作社为载体、经济合作与利益联结为纽带,加快推动基层社与村“两委”合作共建。通过与村“两委”的合作,建成了盘塘、呼家塔、纳林采当等村级服务社,积极开展了农资、日用品、农业技术咨询、健康诊疗等便民服务,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壮大、农民收入增加和供销社发展双赢,为乡村振兴建设添砖加瓦。

        发挥优势,加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神木市社结合自身实际,强力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利体系建设,在锦界供销社建有一处大型集散市场,总占地42亩,内部吸收个体收储企业15家,年回收总量达5万吨,年回收总额达3500万元,占神木市10%的废旧回收业务市场份额,重点解决了锦界及周边镇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

        主要工作成效

        五年来,神木市供销合作社开拓创新,深化改革,整体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一是经济效益明显提升。截止目前,实现销售总额9.3亿元,比2015年增长了22.37%;利润总额628万元,比2015年增长35.6%;资产总额1.5亿元,比2015年增长了25%。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意见,进一步建成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的组织体系。二是建立了“双线运行”机制。用市场化手段实现了系统资源的优化整合,优化了社有资产投资运营,“双线运行”机制找准了突破口,抓住了关键点,推动了改革向纵深发展。三是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不断完善。为农服务功能明显增强。全市农资销售额9011.3万元,比2015年增长17.3%,供应结构不断变化,其中有机销售增长明显,达到2100吨,农产品销售总额7.4亿元,比2015年增长12.1%。农资储备库、农资配送中心、烟花爆竹储备库等3个物流配送项目的实施,为构建“贯通城乡、直达乡村、双向流通、便捷高效”的农村现代流通网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未来发展方向:

        神木市供销社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作出指示精神。坚持为农服务宗旨,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加大力度,突破难点,不断谋划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重点以五项工作为抓手。

        (一)以夯基建社为抓手,加快实施培育壮大工程。按照市社部署,大力组织实施培育壮大工程。积极打造“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共同利益联合体,推动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发展市社成为全国百强县级社;创建基层社标杆社3个,实现基层社镇街覆盖率100%;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5个,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3个,建成红枣、绿豆小米、药材示范基地3处;新发展村级综合服务社3个,创建五星、四星社村级综合服务社各1个,入社社员达4.2万户。

        (二)以规范管理为抓手,加强社有资产的监督管理。为防止社有资产流失,提高社有资产使用收益,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要设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加强对社有资产的监督管理。制定《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社有资产管理制度》等规定,全面对社有资产进行清查、产权界定、资产评估、登记造册,摸清社有资产家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明确专人负责监管。

        (三)以业务经营为抓手,促进社有企业转型升级。一是打造“智慧农资”网络平台,实现农资信息化管理。积极引进“智慧农资”经营管理系统,实现商品扫码入库、动态入库、动态出库、智能统计结算、货源可追溯等功能。使农资经营实现产销信息化、监管数据化、追溯系统化管理,为政府监管提供便利,使农资服务更加绿色、安全、便捷、高效。二是深入推进“绿色农资”行动,推动农资销售与技术服务有机结合。开展化肥和农药使用量“双减”行动,指导农民进行测土配方施肥、农药减量控害,推广生物有机肥、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的使用,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四)以服务“三农”为抓手,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结合榆林市、神木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积极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和处理,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以城市、镇街、乡村网点为基础,集散市场为中心,加工利用为目的,逐步在城区南郊、北部、店塔、大柳塔、大保当各设一处大型集散市场,并建设垃圾分拣中心,同步推动镇村网点收购回收站点建设,积极构建自上而下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积极展开废旧地膜、废旧金属、废旧机械、报废电子产品等各类生产生活垃圾的分类回收及加工利用。

        (五)以金融服务为抓手,推进农村合作互助金融服务。坚持政府主导、多形式推进,支持供销合作社规避风险、依法管理、依法经营,由农合联发起,成立资金互助服务部,组织各入会经营主体以一定资金入股,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提高闲散资金利用率,积极为农民社员提供资金互助服务,切实解决农民社员融资难等瓶颈问题。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榆林市供销合作社   http://coop.yl.gov.cn/   版权所有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13号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文化南路市民大厦16层    联系电话:0912-6188900/0912-6188933   传真:0912-6188900
E-MAIL:admin@ylcoop.org   备案号: 陕ICP备2020015175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2    网站地图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