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陕西省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   网站地图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社要情
突出“一轴两轮”深化综合改革 大力推进供销合作社高质量发展
2020-12-03 15:00:39.0    新闻来源:   浏览次数: 484

前言:

      “十三五”期间,榆林市供销合作社作为全国供销总社改革发展联系点和全省唯一的市级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市,全市上下高度重视、密切协作,各项工作得到了快速发展,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增长,同时在中省市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的推动下,“新网工程”项目再上新台阶,主要业务经营再创新高,服务“三农”工作成效突出,基层社改造全面提升,综合改革全面推进。过去的五年的成就来之不易,发展经验值得汲取坚持,为了进一步振奋供销人的创新精神,激励士气,特别开辟了“回眸“十三五”辉煌成就,展望“十四五”美好前景”系列报道专栏。希望各级供销社积极参与,共同营造浓厚发展的舆论氛围。

 

回眸“十三五”展望“十四五”系列报道之三:

 

突出“一轴两轮”深化综合改革

大力推进供销合作社高质量发展

一一靖边县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成果

 

      “十三五”时期,靖边县供销合作社以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为轴心,以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和推进社有企业改革为两轮,大力弘扬“扁担精神”“背篓精神”,创新发展,赶超先进,使供销综合改革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五年来,全县供销系统销售总额达42490万元,购进总额41214万元,实现利润204万元,助农增收800余万元。

      抓主业,促改革,把牢为农服务的“核心轴”

      全面统筹综合改革工作。靖边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供销合作事业发展,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纳入全县深化改革目标任务之中,从战略层面高位推进,与全县深化改革工作同部署,同考核;成立了以县级相关部门为成员的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出台了《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并设立县级“新网工程”建设项目,积极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全力保障综合改革工作有序推进。

      突出为农主业提升服务。一是抓好农资供应服务。县社授权中标企业新东瑞农资公司开展市政府补贴化肥组织供应工作,在各镇、村发展农资销售网点24个,年均销售市政府补贴化肥17000余吨,让农民享受到了便捷、实惠的补贴化肥;尤其在今年疫情期间,县社探索建立统一采购和配送机制,顺利开展“防疫保供”工作,保障了春耕生产;每年组织开展农资打假行动和科学施肥宣传活动,有效助推全县农业生产提质增效。二是抓好土地托管服务。积极领办、组建土地托管中心,结合“三变”改革,县社与合作社、联合社合作开展“保姆式”全托、“菜单式”半托服务,降低农民种地成本,提高粮食产量,目前共开展土地托管服务面积达26000亩,引导企业购置拖拉机、播种机、收获机等各类农机设备62余套,机械作业覆盖全县各乡镇,平均每年外出3500台次。三是抓好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在城乡建起商品流通、惠民服务、产业带动、品牌打造等功能为一体的供销超市7家,年销售额达2000余万元;优化14个城区供销便民直销亭,提升城市品味,满足市民多元化需求,实现年销售1008万元;通过合作方式兴建村级综合服务社49家,为农民提供日用百货销售、农产品收购、农业信息咨询和代收代缴等多样化生产生活服务。

      发挥独特优势助力脱贫。开展消费扶贫,组织机关干部和社属企业职工通过扶贫超市和“832扶贫”平台自费认购扶贫产品15932元。在供销连锁超市、电商实体体验店设立扶贫产品专区、展柜,促进产销对接,大力展销扶贫产品。带动社会扶贫,引导社属企业和参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自身经营特点,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通过开展农业技术指导、代耕代种、产品代销、捐资赠肥和就业扶贫等多种形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夯基础,扩规模,推动基层组织的“支撑轮”

      开放办社,逐步完善基层组织体系。以合作经济为基本属性,利用基层供销社改制备负资产,积极与农村日杂超市、农民合作社等合作,恢复组建“三会”制度健全的基层社,逐渐消除镇、村两级阵地空白的局面,目前已恢复重建镇级供销社3处,新建村级供销社2处。新建供销社通过充分吸纳当地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经营企业等入社,有效提升了基层组织的服务能力。

      拓展服务,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以加快与农民的利益联结为核心,围绕当地发展需求和特色产业,大力创办种养殖、加工以及土地托管等各类专业合作社,共规范发展专业合作社55家,培育全国示范社5家,省级示范社9家,市级示范社14家,入社农户达1200余户,辐射带动农民3000余户。

      多措并举,推进农业产业融合发展。以互利合作为切入点,组建了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积极发挥农合联优势,深入推动农业生产主体与农资、农机、托管服务、加工企业、销售渠道和物流的合作,进一步降低成本、扩大销售、塑造品牌,促进合作社发展壮大;通过举办2017年美食文化节,大力推广靖边特色农副产品,引导50余家美食企业和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参与县社主导成立的“靖边县美食协会”,发挥其行业引领作用,开辟农副产品销售新渠道。

      强实力,增活力,带动企业发展的“动力轮”

      社企分开,实施集团化管理。注册成立靖边县供销集团有限公司,将社属企业纳入集团管理,开展企业现代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员工考核、企业财务、资产处置、重大投资等管理制度,积极化解债务纠纷,规避投资风险;强化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建立社有资产管理档案,保障社有资产安全,聚焦为农服务主责主业,优化资产布局,提升资本运行效率,目前发展各类参股企业12家。

      内强外联,提升经营服务能力。组建靖边县联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总社“供销e家”电子商务平台对接,实现了农特产品线上交易,建设了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孵化培训中心,保鲜仓储设施等,开设线下体验店2家,发展镇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网点4个,开展市场信息咨询、农资供应、农产品销售、物流仓储等业务,指导社属企业靖边县民爆器材有限公司新建高标准民爆库房一处,改变烟花爆竹的传统经销方式,在县域设烟花爆竹仓储配送中心1处,经销服务网点29家,采取专营店的方式做好销售服务和“禁限放”工作;县供销集团与榆林市御粮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合作,积极筹建农副产品深加工项目,该项目服务范围涵盖土地托管、粮食收储、加工包装、品牌推广等环节,建成后年可加工销售小杂粮1000余吨。

      创新发展,探索信用服务路径。率先建成榆林市首家供销粮食银行,解决农民存粮难题,实行存粮计息,为农服务更加“贴切”,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积极开展资金互助试点工作,解决了农民合作社融资难题,为开展信用服务汲取了宝贵经验,积极对接靖边县人民政府、陕西供销企业集团,探索组建陕西供销信用靖边服务中心,为全县新型农业合作经济组织和农民适度规模经营提供资金保障,努力开辟靖边供销信用服务的崭新路径。

      “十四五”期间,靖边县供销合作社将抢抓机遇,补齐短板,以改革强社、服务立社、夯基建社、以企兴社、从严治社,巩固取得的改革成果,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完善“三会”制度,筹划召开社员代表大会,落实理事会社有资产出资人代表职责和监事会监督职能,建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加强社有资产监管,优化社有资本布局,重点投向为农服务领域,促进社有资产保值增值。

      加强“三社”建设,坚持开放办社,采取财政支持、社企共建、村社共建等多种办法,恢复新建镇村两级基层社;加强对现有专业合作社的规范、完善和提升,利用当地资源和产业优势,通过资产入股、人员入社等办法,积极兴办一批新型专业合作社,大力推进区域特色产业的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加强联合与合作,组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提高专业合作社组织化程度和规模效益,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打造集公益性、经营性、中介性服务于一体的农村综合服务社,推动提质扩面,实现村级全覆盖。

      建好三个“平台”,积极构建社有企业为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从创新经营模式入手,建好社有资产投资运营平台,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聚焦为农服务主责主业,扩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能力,抓好项目投资,促进社有经济增长,通过建设镇村两级供销社、农村综合服务社、供销超市,进一步规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及联合社,构建融合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建设,建好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打造“供销”品牌农特产品,积极向省、市供销合作社推荐县域优质农产品品牌,组织农业企业和合作社赴外地参加农产品交易展销活动,建好农产品产销对接服务平台,让更多的农副产品走向市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榆林市供销合作社   http://coop.yl.gov.cn/   版权所有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13号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文化南路市民大厦16层    联系电话:0912-6188900/0912-6188933   传真:0912-6188900
E-MAIL:admin@ylcoop.org   备案号: 陕ICP备2020015175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2    网站地图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