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陕西省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   网站地图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社要情
讲好扁担精神故事 做新时代供销传人
2021-02-20 10:02:23.0    新闻来源:   浏览次数: 323

编者语:

         为了大力弘扬“扁担精神”“背篓精神”优良传统,展现新时代供销合作社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讲述全系统供销人在深化改革中作出的非同寻常的贡献,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供销合作社的初心与使命,诠释着新时代供销合作社的责任与担当。

三十余载供销路  无怨无悔常青树

佳县坑镇供销社主任  李生虎

         1988年,23岁的李生虎,踏进了供销系统的大门,成为了供销系统中的一员。此后三十余载,一万多个日日夜夜,从青春岁月到沧桑,从供销辉煌到衰落,再到如今的成功转型,他倾尽全部,在供销系统这条道路上,一直在前行。

青春岁月洒基层  甘做群众解忧人

         父辈常说“房子要从地基开始,干事要从基层做起”,23岁的李生虎从进入供销系统开始,他就践行着父辈的嘱托,从基层的一名普通营业员做起,开始了他的供销之路。

         初参加工作,他就被派到全县最为偏远的螅镇供销社。在深入农村工作的几个月里,农村信息闭塞、交通不畅、资源匮乏,让他深深的体会到老百姓的农副产品销售难和城镇工业产品下乡难,流通不畅是制约老百姓和农村发展的重要瓶颈。为了响应国家政策,解决“两难”问题,他义无反顾踏进了农村的犄角旮旯,开始收购农副产品,从晨星寥落出发,到月照人影归家;从几十斤背不动,到二百来斤不在话下;从挺直的腰板,到弯曲的后背。不知多少个日夜穿梭在农户,穿梭在老百姓的田间地头,穿梭在进城的到道路上。经过他不懈的努力,城镇里的工业化产品找到了“供”路,农村老百姓的农副产品找到了“销”路,他把最好的时光留在了基层,把老百姓的忧虑化解在了心头。

逆境途中不退缩  困难面前勇担当

        上世纪80年代后期,市场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自90年代后,供销系统基层门市大量停业,原有职工下岗或自谋出路。之前的“香饽饽”供销工,变成了“无人问津”的下岗人。面对着因为经营不善、日常人员费用和不适应市场调整产生的大量债务,各基层社纷纷采取变卖资产,收拢资金,变现补偿等方式,以求获取当时最大利益。面对着眼前的窘境,时任螅镇供销社主任的李生虎没有随波逐流,他创新地提出“先向市场分租整合资金,最大化保障员工集体利益;适时回收资产,为改变现状奠定激活因素”的工作思路,将企业逐步推向市场,保全了企业资产,最大化地保障了员工的利益,并为以后供销二次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昼思夜想谋发展 终将社团扭乾坤

         如何改变保守的现状,李生虎脑海中一直没有停下思考的步伐,他常常用“十年磨一剑”这句话鞭策自己,多年来他每天做的最多的就是关注新闻、查阅报刊、咨询政策、思考发展。为此,他常常思考到深夜,每每想到好的点子都要记在笔记本中,生怕隔日忘却。时常奔波于县供销社和涉农部门,咨询政策、探讨发展方向;奔走于年轻人群中,了解最新需求;自费参加各类活动,掌握最新动向。经过日积月累的不懈努力,他领导的坑镇供销社创新性地提出了“电子商务带贫”推动企业发展的模式(即:线下向贫困户保底购买绿色农副产品,深加工线上销售),在坑镇设立“农村电商合作点”,为当地群众提供日用品销售、代买、代卖、物流配送等一体化的综合服务,满足群众网购需求,并宣传本地特色农产品,有效打通了农产品上行的通道,促使农户增收。在改变原有的“供销”关系的同时,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职责,激活了供销企业新引擎,彻底扭转了企业每况愈下的窘境,一跃让坑镇供销社成为全县供销系统推广的典范。2018年以来,为了更好便民利民,李生虎同志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累计申请市、县供销社扶持资金40余万元,设立供销土特产专营店1个,供销惠民超市1个,电商运营中心1个 ,使坑镇供销社社有资产持续壮大,同时新的坑镇供销社为农民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服务。

        2018年,坑镇供销社荣获省供销社基层标杆社示范社荣誉。2019年,李生虎同志再次被授予全县供销系统先进个人。在他的带领下,坑镇供销社完成了新时代的转型并不断发展壮大。从血气方刚,到双鬓斑白,他把最好的岁月洒在了热爱的这份事业上,兜兜转转三十余载供销路,早已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他无怨无悔地用实际行动履行着他最初的承诺:永远做一个合格的供销人。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榆林市供销合作社   http://coop.yl.gov.cn/   版权所有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13号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文化南路市民大厦16层    联系电话:0912-6188900/0912-6188933   传真:0912-6188900
E-MAIL:admin@ylcoop.org   备案号: 陕ICP备2020015175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2    网站地图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