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陕西省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   网站地图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社要情
打造现代流通网络体系 “老供销” 新时期 新作为 新风貌
2021-03-04 16:34:02.0    新闻来源:   浏览次数: 434

编辑语:基层社是供销合作社的组织基础,是供销合作社与农民联系最紧密的环节,是为“三农”服务的主要载体和前沿阵地。近年来,榆林市供销社系统将“固本强基”作为深化综合改革首要任务,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一社一策、联合发展”和“基层社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指导思想,采取“逐步投资,重点改造”等主要措施,狠抓基层社改造建设力度。2020年,全系统共发展212个基层供销社,年实现商品销售额5.4亿元,通过各种途径帮助农民推销农产品7亿元。改造薄弱基层社22个,改造建设后的基层供销社重新焕发了生机与活力,经济效益大幅提升,服务领域不断拓宽,并涌现出一批先进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村级综合服务社等独具特色的基层组织体系。


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系列报道一

打造现代流通网络

“老供销”新时期 新作为 新风貌

榆林供销合作社抢抓中省市加强供销社培育壮大工程政策机遇,以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为根本,分类推进基层社新建恢复改造,着力提升基层社发展质量,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快发展,推动农村综合服务社提档升级,基本形成多元、覆盖广泛的基层服务组织体系,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桥梁和纽带。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明确定位,促进基层社为农服务实力的提升。明确基层社的发展定位,是有效促进基层社升级改造的前提。近年来,榆林市供销社针对全市212个基层供销社在统筹城乡和为农服务的能力远远不能适应榆林市区域经济发展的需求的实际,市供销社在2020年开始在全市供销系统实施“供销社培育壮大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在三年内提升改造基层社不少于30个、规范发展村级供销社不少于30个、领办参办专业合作社不少于30个,建成一批具备农资供应、农产品购销、日用消费品供给、再生资源回收和金融服务等5+X的基层社示范社,并积极探索推进各级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与区域性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深度融合、一体化发展,从2020年—2022年,每年力争引领带动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及新型经营主体10个,到2022年使得全市供销社系统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增至420家。找准了定位,确定了目标,全力实施,使全系统所有升级改造进一步夯实供销社基础,提升整体经济发展能力,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成为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加强联动,全力推动基层组织发展。榆林市供销社把强化县联社建设作为加强基层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强化对县区供销社的指导、协调、服务工作,同时加强市、县、乡三级供销社在各项具体工作中的紧密联系,市社每年对12个县区供销社下达年度各项任务指标,12个县区供销社分别对基层供销社下达具体任务落实指标,全系统逐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体系格局。同时,为全面推动基层社改造提升工作,市社加强领导,在全系统展开专题调研,市社领导班子分别深入乡村专题调研基层社建设工作。多方倾听县、乡两级供销社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一系列的调研研究,市级出台了“榆林供销社培育壮大三年行动计划”的方案,部分县级供销社也同时贯彻落实出台本地供销社培育壮大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并且不断加强联合与合作,市社规定每个党组成员分别联系两个县级供销社,促进各项业务工作在决策上、在服务三农上、开放办社和发展各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上的指导和帮助。全系统基层组织体系不断加强,联合与合作意识得了进一步提升,对外合作意识、开放办社意识逐步形成,开展为农服务经营、改造基层社、发展各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创办村级综合服务社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全市以县级供销社为重点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争取政策,为基层农业社会化建设提供保障。争取政府政策支持是推动基层农业社会化服务建设,促进各级供销社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建立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开拓农村市场,增加农民收入,是各级党委、政府农村经济工作的中心任务,是广大农民的迫切需要。市社领导班子,通过深入农村实地考察,认为供销社要帮助农民增收致富,搞好农业社会化服务是关键,只有构建更加完善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供销社才能成为党委政府联系农业农村的桥梁和纽带,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为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文件精神,榆林市社积极主动作为,以项目实施带动基层阵地和为农服务功能的提升改造,取得了良好效果。2020年全市供销系统共争取省级财政资金扶持项目资金374万元,市级新网工程专项扶持资金1800万元。重点对基层社改造提升、发展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养殖业、加工厂、农业综合服务建设等项目,为供销社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升级改造,全力推进新型基层供销社的建设。榆林市供销社系统以推进基层社恢复改造再造,巩固提升传统业务,积极拓展新型业务,以坚持开放办社、联合合作、突出特色,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改造,整体推进”的总原则,采取整合,改造、提升的办法,对基层供销社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升级改造。基层社改造提升发展中,榆阳区鱼河峁、鱼河、镇川、小纪汗、孟家湾,神木市中鸡、尔林兔、纳林采当,府谷县庙沟门、城关,定边县郝滩、红柳沟,横山县塔湾、响水,绥德县四十铺、郝家桥,米脂县的印斗、桃镇,子洲县的周硷、电市,清涧县石咀驿、路遥村等等一大批后起基层供销社通过改造建设后,积极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农业科技咨询、测土施肥、农机具维修、快递收投、金融代办、便民缴费、文体娱乐等多样化服务,有的基层社还兴办了农药、农产品交易市场、养殖专业社、加油站、农村电子商务、乡镇物流流通等突破性拓展,改造建设后的基层供销社重新换发了生机与活力,有60%的基层社恢复了正常经营,为农服务的功能大幅提升,经营效益不断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领域不断拓宽。一度曾人心换散、经营停滞的基层社重新走向了健康发展的快车道。尤其榆阳区的鱼河峁、镇川、鱼河、上盐湾、马合供销社进行了市级标准化升级改造,使原基层基础网络得到更高层次的提升。神木市通过建立双线运营新机制,实施一体化经营新模式,统一对锦界、中鸡、尔林兔、店塔、孙家岔、马镇、万镇等基层社进行新建改造提升,基层面貌焕然一新,榆阳区和神木市两种不同的改造提升基层社模式,值的我们学习借鉴。几年来,先后有中鸡、郝滩供销社等7个单位被评为国家级基层标杆社,10个基层社被省社评为省级标杆社。

联合合作,积极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把供销社真正办成农民的合作经济组织是我们的办社宗旨,也是兴社之举,更是夯实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服务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基础。近年来,榆林市供销社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为农服务宗旨,重点围绕发展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通过参股领办、引领创办、能人领办、项目扶持、龙头企业带动等多种方式,领办创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培育农产品品牌、为农民提供土地代耕代种、订单农业,创办种植类、养殖类、加工类、购销类等农民专业合作社。全系统有 50%专业合作社进行了商标品牌注册,有30%专业合作社获得绿色有机产品的无公害证书,神木、靖边、佳县社在引领专业社的发展上取得了新突破。截止2020年,市供销社系统累计领办创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371家,入社成员2.2万户,服务带动农户8.2万户。先后有佳县红润枣业专业合作社、神木市憨后生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等10个单位被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省供销合作总社评为示范社。

延伸阵地,加快推进农村综合服务社建设。榆林供销系统多途径建设农村综合服务社,创新为农服务体系,按照“依托式发展、重组式改造、联合式共建”的指导思想,选择人口相对集中的社区、乡镇、村级,开设农资、日用消费品、农副产品收购、庄稼医院、代收代缴等新型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特别近几年,供销社构建城乡双向发展,不仅把服务网点延伸到乡村,而且扩展到城区,靖边、子洲、定边等县的供销社在城区开办大型超市。尤其靖边县供销社在城乡建起商品流通、惠民服务于一体的供销超市7家,年销售额达2000余万元,优化了14个城区供销便民直销亭,满足市民多元化需求。加快延伸经营阵地,使供销社的网点遍布市、县、乡、村各个角落,全方位拓展为农服务领域,供销社将成为农业社会服务的新亮点。通过几年的努力,全市大力兴办村级综合服务社807个,辐射带动农户16.8万户,供销超市累计18个,每年帮助农民推销农副土特产品18000多万元。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榆林市供销合作社   http://coop.yl.gov.cn/   版权所有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13号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文化南路市民大厦16层    联系电话:0912-6188900/0912-6188933   传真:0912-6188900
E-MAIL:admin@ylcoop.org   备案号: 陕ICP备2020015175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2    网站地图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