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陕西省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   网站地图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社要情
巩固阵地 壮大实力 榆阳区供销社基层社改造升级成效显著
2021-03-15 10:19:54.0    新闻来源:   浏览次数: 728

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系列报道二


巩固阵地    壮大实力

榆阳区供销社基层社改造升级成效显著 


基层组织是供销社密切与农民联系的纽带,是服务三农、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榆阳区供销合作社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出台《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意见》文件精神,通过振兴区供销社、恢复重建和改造升级基层供销社,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社、兴办村级综合服务社,把榆阳区供销合作社系统打造成为组织体系更加紧密完整、经济实力显著提升、流通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服务规模化能力显著增强的合作经济组织。构建起上下贯通,灵活便捷,运行规范的供销合作社的服务体系。2020年,全系统完成商品销售7.8亿元,销售化肥6.8万吨,销售油品1.6万吨。

主要做法和成效

◆定思路,抓管理。多年来,榆阳区供销社把分批改造升级基层社当头等大事来抓,实行了“一切有利于基层社的保值增值,一切有利于基层社发展壮大,一切有利于基层社为农服务实力提升”的“三个有利于”经营管理模式。加强了组织领导,制定了一套规范的管理制度,每年的利润拿出一部分用于基层社升级改造。实行了区社工作人员包扶基层社制度,并进行奖罚。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公开招聘了30名大学生,充实到基层一线供销社,为基层社注入新鲜血液,为下一步拓展新型业务提供了人才保障。通过定思路,抓管理,调班子,基层社的各项经济效益成效显著,全系统21个基层社年实现销售总额3.1亿元,实现纯利润118.46万元,年帮助农民推销农产品8000多万元。

◆抢机遇,重投资。综合改革以来,全市供销社系统大力实施基层社改造提升工程,榆阳区供销社紧紧抓住机遇,全面推动基层社改造提升工作。按照“基层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总体要求,以“为农、务农、姓农”为宗旨,围绕服务三农“一个中心”,狠抓基层网络、电子商务“两大建设”,强化农产品购销、农资供应、仓储物流“三大服务功能”,拓展订单农业、大田托管、农村快递、智慧超市“四项新兴业务”的总体思路,积极推进综合改革工作,打造服务“三农”新平台。形成了以榆阳供销集团为核心,惠民烟花爆竹公司、惠农生产资料公司、榆林大才电子商务公司为骨干,基层供销社、村级综合服务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基础的区乡村三级供销网络服务体系,向全区农民提供化肥、农药、烟花爆竹、成品油、农副产品购销、土地托管等农业产业化和社会化服务。争取项目资金累计1500多万元,基层自筹300万元。14个乡镇供销社进行恢复改造,10个村级综合服务社提升改造,10个化肥专用库房和9个化肥专用棚进行维修,新建一座烟花爆竹专用库房和8家农村供销加油站环评等。统一了标识,醒目的供销社招牌、干净敞亮的基层供销社成为集镇、乡村中最美丽的标志之一。

◆促升级,固阵地。区供销社把提升和拓展基层社业务经营能力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起初全系统21个基层社的经营设施大多始建于70—80年代之间,随着时间的推移,基层供销社经营设施已远远滞后于时代发展潮流,与日新月异的乡镇其它建筑反差较大,严重影响了基层社服务功能的发挥。为了改变这种局面,提升基层社的服务功能,“十三五”期间,区供销社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一社一策”的原则,选定依国道、省道沿线资产优良发展潜力大的镇川、上盐湾、马合3个新建新型基层社,改造提升市场发展空间及业务综合能力强的芹河、金鸡滩、小壕兔、鱼河峁、三岔湾5个基层社,恢复改造牛家梁、大河塔、青云、麻黄梁、安崖、巴拉素、清泉、岔河则、古塔9个乡级村级综合服务社和忽惊兔、掌蒿兔、耳林、喇嘛滩、大海则、高家伙场等10个村级综合服务社,经过几年的努力,基本实现了榆阳区基层网络全覆盖。走进升级改造后的榆阳区基层供销社,呈现在眼前的是统一美观的铁大门,醒目的供销社标识,崭新的经营服务设施。升级改造后的基层社不但成为当地乡镇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而且巩固了阵地,壮大了实力,提升了服务。榆阳区供销社的经营服务网点不仅从数量上有了大幅增长,而且从质量上有了质的飞跃,综合实力跻身全市供销社系统前列。

◆抓主营,延网络。区供销社狠抓主营业务经营,延伸为农服务新网络,紧紧抓住农资化肥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两项主营业务不放松,经过多年的发展,农资供应现已实现连锁经营,网络配送,经营量占榆阳区市场份额的90%以上,年均供应各类农资化肥达8.4万吨。建立再生资源利用回收及垃圾分类试点初步成功,目前已在孟家湾供销社建设了350平方米的再生资源分拣转运站,赵家峁村、荣邦嘉园小区、榆林农业示范园区的再生资源回收分拣中心和14个回收屋也陆续投运,麻黄梁和牛家梁镇的分拣中心也初步建成。抓好两项主营业务的同时,榆阳区供销社把大力兴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村村级综合服务社,作为延伸基层新网络,构筑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切入点,对系统农民专业合作社整合起来,成立了榆阳区供销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建立“供销社+专业社+农户”产销模式。榆阳区供销社资源整合,创新经营方式,不仅延伸了基层社为农服务的新网络,而且增强了基层社为农服务功能。

◆拓经营,壮实力。区供销社大胆跳出一买一卖传统经营格局,创新服务领域。一是以龙头企业托管服务为引领。按照“全托管”、“环节托管”、“经营式托管”三种托管服务方式开展土地托管业务,累计托管面积1.61万亩。博海农牧业科技公司在岔河则乡开展5100亩马铃薯、板兰根土地托管服务,以省集团公司旗下的荣和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小纪汗乡开展了6000亩苜蓿种植托管服务,顺利通过中省验收,通过开展土地托管服务,有效解决了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二是榆阳区农村供销加油站成为系统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投入资金240万元,完成了8座农村供销加油站的环评、废气回收和双层罐安装,年销售油品达1.6万吨,在为过往车辆和周边农户提供成品油供应服务的同时,也有力地提高了基层社的创收能力。促进了当地乡镇的繁荣,壮大了基层社的经济实力,开辟了基层社为“三农”服务的新途径。三是加强基层社资产的有效运营及管理工作,增加网点租赁费收入。通过对各基层供销社的房屋改造提高资产利用价值。镇川社拆除旧门面房,全系统的房屋资产租赁费达到280万元,增加了社企收入,加强社有资产管理,经济实力和发展基础得到了巩固和加强。四是全系统共有18个乡镇基层社,就有60多家供销农村超市,经营日用百货、农副产品等方便了群众消费购买,年营业收入1800多万元。阵地得到了巩固,基层社重新成为为“三农”服务的信誉店、放心店、安全店,成为集镇商品流通的主渠道。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榆林市供销合作社   http://coop.yl.gov.cn/   版权所有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13号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文化南路市民大厦16层    联系电话:0912-6188900/0912-6188933   传真:0912-6188900
E-MAIL:admin@ylcoop.org   备案号: 陕ICP备2020015175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2    网站地图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