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陕西省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   网站地图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社要情
践行企业使命,扶贫路上勇担当 神木市憨后生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扶贫典型
2021-04-07 09:37:58.0    新闻来源:   浏览次数: 451

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系列报道三


 践行企业使命,扶贫路上勇担当

--神木市憨后生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扶贫典型


农民增收致富的核心在于有一个真正代表农民利益的合作经济组织,替农民说话,为农民办事,从而使农民从市场的弱势群体中解脱出来。近年来,作为服务“三农”一线的供销社,自觉的把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融入到服务农村经济发展的大局之中,以供销社遍布城乡的经营服务网络为基础,以订单农业、生态农业为切入点,大力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

神木憨后生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是神木市供销社通过参股和引领下发展的成员社,该联合社成立于2016年,由神木市供销合作集团有限公司、神木市上王家坪村王伟红枣杂粮农民专业合作社、神木市贺家川镇上王家坪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神木恒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陕西兰花花生态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陕西黄土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六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组建的一家农民专业社联合社。是一家集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销售、农村电子商务运营为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入社社员6个,入社农户达230户。联合社依托陕西兰花花生态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的市场销售能力,开展农特产品加工、销售业务,搞活农副产品营销、做强做优特色农业产业。2020年,该企业被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授予“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荣誉。

联合社一端连着田间地头,一端伸向市场,搭建起沟通城乡的桥梁,让农产品有更大的市场、让更多农民在发展产业中实现脱贫是联合社责无旁贷。憨后生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充分发挥特有功能,在搞活农副产品营销、做强做优农业产业、带动更多农民脱贫致富的同时,采取就业帮扶、采购帮扶、用工帮扶、资金帮扶、技术帮扶等形式千方百计给予重点贫困村、贫困户帮扶,走出了具有自己特色的精准扶贫之路。

精准扶贫,就业先行。多年来,憨后生联合社积极践行“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企业用工时优先为贫困户开辟了绿色通道,通过优先录用、待遇照顾、给予关怀鼓励等措施,使4户贫困家庭摆脱了贫困,重振了生活信心。贫困职工崔海芳,因丈夫患病,半身不遂,债台高筑,四年无业,受聘入职兰花花公司后,年工资收入5万多元,家庭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贫困大学生温婷婷,因父亲肝硬化腹水长期住院治疗,母亲腰间盘突出失去劳动能力,弟弟正在上学,被聘用后,给予适当优待照顾,使家庭困难很快得到缓解;贫困户王新华、杨香萍夫妇因供养3名大学生,家庭十分困难,受聘入职后,两人年收入达12万元,使家庭彻底摆脱了贫困。

产业带动,先富带后富。“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水者怀其源”,多年来,憨后生联合社发展自身的同时始终不忘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为了引导更多贫困户走上脱贫之路,憨后生联合社结合自身产业链特点,以解决“买难卖难”为切入点,采取“农户+联合社+市场”模式,大力发展订单农业,辐射带动贫困村积极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通过给贺家川镇王家寨等村发放优质谷种,扶持贫困村大力发展杂粮特色种植业,年发放优质谷种3000多斤;坚持“红枣富民”的发展理念,带领枣农完成低产园枣林改造4000余亩,切实帮助枣农增收致富;通过与解家堡镇麻墕渠、贺家川镇上王家坪村等村签订定向收购协议,以高于市场价收购农副产品等工作举措,彻底解决了贫困户的杂粮、红枣、羊仔等卖难问题,年帮助农户增收一万多元;通过开设消费扶贫专柜,与神木市供销社签订消费扶贫协议,切实帮助贫困户推销农特产品,助力消费扶贫。

股份联结,利益共享。针对个别贫困户自身发展能力不足的问题,本着公平、公正、风险共担、互利共赢的原则,2019年以来,憨后生联合社与摸底确认的30户贫困户签订了产业扶贫协议,以股权化形式入股,使资金变股金、贫困户变股东,年发放收益9万多元,实现了入股连心、产业共兴、互利共赢。

技术帮扶,鱼渔两相授。“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切实增强贫困户的自身造血功能,使其掌握一技之长,增强脱贫致富的能力与信心,联合社负责人王伟曾多次走上讲堂,对贫困家庭成员、贫困大学生、返乡农民进行农产品上行、电子商务运营、种养殖技术培训,并引进实体店进行实地演练,分享创业经验,启迪创业思路,鼓励他们尽快走上自主创业、自主脱贫之路。

五是扶危济困,奉献爱心暖人心。联合社成立以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对贫困户、弱势群体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扶,对特困户、灾病户等不定期地自发组织慰问,为他们送上米面粮油钱等,使他们深切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在贺家川基地建时,优先将建设项目承包给贫困户王侯儿等,使他们依靠自己的劳动很快脱贫。同时,先后为神木市三大基金捐款10万元,为结对帮扶的侯怀义、李怀忠等2户贫困户捐助2万元,为绥德灾区捐款2000元,为贫困大学生捐款8000元,为杨家城旅游开发捐款5000元,为国家抗击新冠疫情捐款1500元等,累计捐款达20多万元。

“尽小家之力,成大家之事”,憨后生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在发展中践行了情系三农的初心使命,不仅发展壮大了自身,而且很好地履行了时代赋予企业的责任与担当,为社会奉献了爱心,促进了企业与群众的双赢,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社会,值得我们借鉴。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榆林市供销合作社   http://coop.yl.gov.cn/   版权所有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13号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文化南路市民大厦16层    联系电话:0912-6188900/0912-6188933   传真:0912-6188900
E-MAIL:admin@ylcoop.org   备案号: 陕ICP备2020015175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2    网站地图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