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陕西省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   网站地图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县区动态
持续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 全力打造高质量服务三农新平台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精神访谈
2021-05-19 09:19:56.0    新闻来源:   浏览次数: 335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新理念新观点新要求,将全面深化改革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有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党的十九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续高举改革旗帜,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大刀阔斧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生动局面,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那么,作为县级供销社负责人,通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六专题《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如何认识当前供销社的综合改革?立足“十四五”远景发展目标,结合当前的改革形势和改革政策,您对市供销社的下一步发展,又有怎样的工作想法?

十三五期间,神木市供销社从深化自身改革入手,以“全面深化改革,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聚焦兴农强社”为主要思路,大力推行“社企分开、政事分开、上下贯通、整体协调运转”的双线运行新机制,充分发挥社属4个公司和20个基层社网络阵地的前沿作用,稳步建立了供销社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初步构建了“贯通城乡、直达乡村、双向流通、便捷高效”的农村现代流通网络;积极实施“开放办社、联合强社、人才兴社”战略,培养了一支熟悉农村流通的供销人才队伍;充分发挥供销系统组织优势、网络优势、流通优势和行业优势,业务范围不断拓展,综合经济实力和为农服务能力明显增强,连续5年在市县年度考核中获得优秀位次,2018年荣获了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集体国家级荣誉。

事实表明,供销社的综合改革,对于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推动农村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激发供销合作社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促进供销合作事业健康发展、更好地履行为农服务职责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但尽管我们在体制机制、管理手段、组织建设、业务拓展及扶贫工作等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却仍然存在业务发展不均衡、经营人才严重短缺、金融合作未破题等诸多不足和短板,需要我们以“三位一体”、企业改革、双线运行机制创新等为重点,对制度进行系统集成,补短板、强弱项;以发展促改革,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立足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解决供销合作事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以改革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实现从严治社;靠改革形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从严治社的约束机制、安全运行的风险防控机制。

所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革依然是供销社的主课题。

2021年,为进一步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激发农村综合要素的内生发展动力,进一步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致富、繁荣农村经济,推动神木市乡村全面振兴,根据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及市委市政府的关于三农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供销社领导班子高瞻远瞩、解放思想,围绕建功“十四五”,以改革为动力,继续坚守为农服务宗旨,在充分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对供销社的发展进行了重新定位,“十四五”期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1.继续实施基层流通网络升级改造,强化服务乡村振兴的基础保障。重点推进阵地空白社和村级服务社的建设。2.努力拓展业务经营,提升服务乡村振兴的综合能力。积极开展农机具、农地膜等农资供应新业务;开展土地托管、节水灌溉、农机作业、统防统治、收储加工、质量检测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加快推动基层社与村“两委”合作共建工作,营造便捷高效的农村消费环境,带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3.参与农村生态环境治理,积极打造乡村宜居生态环境。新建测土配肥土壤实验室,完成测土配肥耕地实验20万亩;试点创建农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层网络体系,重点解决废旧地膜等农业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实施酵素有机肥生产建设项目,促进生物有机肥的推广,实现种植源头把控。4.深入拓展消费扶贫,联合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大力开展线上线下销售,积极开展工会消费扶贫工作,切实帮助农民增收致富。5.立足当地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各级各类为农服务资源的集聚整合,努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6.全力开展农村金融互助,创新开展供销社“三位一体”综合改革试点,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平台,有效解决涉农企业融资难问题。

当然,好的工作思路都是源于扎实的政治理论基础,学习的最终目的,是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体现到工作成效上,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真正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让党中央和广大农民群众看到供销合作社发展的丰硕成果。

那么要想把想法变成绩,学习,依旧是最有效的方法。回过头来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系列重要讲话,构成了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理论体系,是指导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思想武器。持续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必须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同学习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等结合起来,统筹把握,融会贯通,学思践悟,从而提升政治能力、理论素养、改革意识、攻坚能力,更加善于从政治上、从全局出发考虑和谋划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要努力掌握新发展阶段深化改革的科学方法论,努力掌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转化为深化改革的实践力量。对中央深改委会议通过的改革政策和行动方案,要认真研究、适应政策、用好政策,及时抓住发展机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供销社肩负着我们党赋予的职责使命,寄托着亿万农民群众的殷切期望,新时期,我们要进一步发挥供销社联结城乡、衔接产销的优势,主动融入神木市“十四五”规划关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要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转化为强大工作动力、饱满精神状态、实际发展成效,抢抓机遇,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全力落实“七代会”要求部署,奋力开拓中国特色供销合作社发展之路,让具有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的中国供销合作社焕发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为推进十四五规划贡献供销力量,不断开创我国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

作者:神木市供销社党组书记、主任   郭永田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榆林市供销合作社   http://coop.yl.gov.cn/   版权所有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13号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文化南路市民大厦16层    联系电话:0912-6188900/0912-6188933   传真:0912-6188900
E-MAIL:admin@ylcoop.org   备案号: 陕ICP备2020015175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2    网站地图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