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陕西省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   网站地图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社要情
擦亮合作经济招牌 为乡村振兴添彩
2021-09-10 09:48:14.0    新闻来源:   浏览次数: 348

编者语:榆林市供销社系统以服务“三农”为宗旨,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因地制宜,持续推进综合改革,以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为根本,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以服务规模化、流通现代化为重点,积极推进农产品产销对接,在流通体系建设和保障供应、助农增收等方面各县市区供销社各具特色亮点纷呈探索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擦亮合作经济招牌 为乡村振兴添彩

——靖边县供销合作社多措并举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成效明显


供销合作社是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是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近年来,靖边县供销合作社紧紧围绕“三农”工作大局,积极领办了一批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我县特色产业,为助农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当前累计领办专业合作社50个,其中国家级示范社6个,省级示范社10个,市级示范社18个;累计入社社员6000余户,辐射带动农户10000余户,年销售农产品12000万元,年助农增收2000余万元;累计培育“红盛”“宥州”“荞庆源”等农产品品牌20余个,其中省级著名商标3个,市级知名商标5个。这些专业合作社坚持民主办社,开放办社,为社员及周边农户提供农资供应、种苗培育、农技服务、产品销售等一系服务,并解决了部分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叠加”,形成了一批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

按照“领办一个典型,做强一个产业,辐射一批农户,富裕一方百姓”的思路。靖边县供销合作社以召开现场观摩会、参观考察、宣传报道等多种形式,把发展效益好、带动效应强的典型专业合作社在全系统推广,建立标杆,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东坑镇益农农产品专业合作社

东坑镇益农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目前,该专业合作社有社员105户,辐射农户600余户,已经成立了大漠酒业有限公司,主要以休闲采摘及葡萄酒酿制为主导产业,并注册了“赫王”葡萄酒商标。合作社立足于打造集生产加工、休闲采摘、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建成总占地面积达1000余亩的现代果业观光采摘示范基地,配有葡萄长廊、葡萄酒文化广场等休闲设施,年休闲采摘额达1000余万元,助农增收20余万元,同时进一步带动了周边农户开展标准化农业生产。“赫王”葡萄酒以基地自产的优质葡萄为原料,利用人工采摘分选,引进国际先进工艺酿制而成,产品在本地上市后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好评,年销售额达1000余万元。该合作社先后被评为“县级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市级示范社”“省级示范社”“国家级示范社”。

乔沟湾红盛小杂粮专业合作社

乔沟湾红盛小杂粮专业合作社是靖边县供销合作社领办的规模较大的特色小杂粮生产经营主体,2014年12月成立了靖边县红盛农产品有限公司。该合作社有入社社员275户,带动周边农户2200余户,以荞麦育种、种植、加工、包装、销售和农机作业服务为主营业务,积极推广“西农”系列甜荞(西农9976、西农9978)、苦荞(西农9940、西农9909)等优良品种种植、加工与销售,现有荞麦繁种基地20000亩左右,年生产荞麦种子5000余吨,年加工荞麦面粉13500余吨,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有机产品认证”等权威认证。2018年以来,该合作社主动承担脱贫攻坚任务,与286户农户签订了荞麦种植收购合同,每年为25户贫困户免费发放荞麦种子并培训种植技术,每户发放现金分红1000元,至2020年底,合作社帮扶的贫困户已全部脱贫。该专业合作社先后被评为“县级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市级示范社”“省级示范社”“国家级示范社”,后提升为“省级百强示范社”、“市级龙头企业”,荣获杨凌农高会产品“后稷奖”。2021年向陕西省农业农村厅递交了“省级龙头企业”的申请书,现已通过了专家的评审认定,获评后将进一步提升榆林荞麦的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

靖边县供销合作社积极引导专业合作社开展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几年来,共向省、市供销合作社推荐了50余家专业合作社的100余种特色农产品,组织80余家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积极参加杨凌农高会、吉林农特产品展、南京农特产品展、扬州农特产品展等各类大型农特产品展销会,助推我县农特产品走出去。红盛小杂粮专业合作社生产的荞麦、紫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山羊肉、东坑镇益农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酿制的赫王葡萄酒、丹霞谷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的有机小米等众多农产品不仅在市内拥有较高的知名度,还畅销国内多个省市,一部分农特产品走出国门销往海外。

靖边县供销合作社领办的各类专业合作社紧紧围绕本地特色产业和资源优势,积极推动农业标准化、规模化、市场化的形成,并通过专业合作社,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培训新农民,实行专业化农业生产,加快了农业现代化进程,使以专业合作社载体的合作经济成为带动农户致富、发展县域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投稿:杨能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榆林市供销合作社   http://coop.yl.gov.cn/   版权所有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13号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文化南路市民大厦16层    联系电话:0912-6188900/0912-6188933   传真:0912-6188900
E-MAIL:admin@ylcoop.org   备案号: 陕ICP备2020015175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2    网站地图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