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陕西省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   网站地图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综合改革
在全市供销社系统“三位一体”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9-07-29 09:28:27.0    新闻来源:榆林市供销合作社   浏览次数: 2161

市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主任 贺定森

(2019年6月27日)

同志们:

      昨天,我们在神木刚刚召开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现场会和半年工作会,今天又在靖边召开三位一体改革现场会,主要的原因是:三位一体改革是市委市政府下达给全市供销合作社的唯一一项综合改革任务,要求月月有汇报,月月有进度。前段时间,我们组织各位到温州考察了瑞安和瓯海的三位一体模式,今天,我们参观学习了靖边县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改革,刚才各县市区社作了发言,提了很多建议和意见,合作指导科、经济发展科和办公室要将这些意见进行全面梳理,并以后的工作中加以应用。下面我讲六个方面的意见。

      一、深刻认识和领会三位一体综合改革的具体内容。

      构建“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农村新型合作体系”是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新时代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农村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

      “三位一体”主要是指在党和政府的全面领导下,通过组建综合性领导机构,以农民为主体,实现农民专业合作社、供销合作社、农村信用社融合发展,促进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共同繁荣发展的综合性解决方案。因此三位一体改革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的改革,牵涉的部门多、主体多,需要克服的困难多、需要跨越的障碍多。因此,三位一体改革将对于农村经济体制机制产生深远影响。

      “三位一体”瑞安模式:2006年成立的瑞安市农村合作协会是以政府为主导,将市农办、市农业局、市供销联社、市科技局等涉农部门和涉农事务对接“农协”,建立了会员分级制度和分类制度,设置了会员代表大会、总理事会、总监事会、执行委员会和秘书处。2012年成立的瑞安市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主要是依托市供销社,与供销社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

      2015年更名换届后的瑞安市农合联是以农民为主体,设置市和镇街两级组织框架,市农合联下设理事会、监事会、常务理事会、执行委员会。理事会共37人,其中涉农部门代表4人,农民代表33人,构成中“农民”占了绝对多数,充分保证了“农有、农治、农享”;常务理事会共15人,农民有11人;监事会共11人,由农办、农林局等涉农部门代表及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代表组成;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按照“姓农、为农、务农”和社企分离的原则,依托市供销社组建农合联执委会,调整了供销社科室的职能设置,推进供销社与农合联有机融合,下设“一室三部一公司”,分别是办公室、合作指导部、资产监管部、自律监察部、农合联资产经营公司。基层农合联按照地域相近、产业相适的思路,组建了10个镇街基层农合联。

      二、为什么要推进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建设。

      改革开放以后,大批农民离土离乡、办厂经商。一些农民流转到别人的承包地,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开始萌发,新型农业主体逐渐形成。不过这些经营主体面临缺信息、缺技术、缺销路等问题。多年来的实践证明,仅仅依靠农民专业合作社,也难以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服务的要求。习总书记很早就关注这一问题,并逐渐形成自己的思路。总书记曾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行统分结合的家庭承包责任制,“分”的积极性充分体现了,但“统”怎么适应市场经济、规模经济,始终没有很好解决,分散经营的小农户规模小,无法单独面对大市场。对此,借鉴国外发达国家农村合作经济占主导的现状,他在博士论文中提出了解决方案:就是依靠组织,走向新的联合,让广大农民之间,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共同体,从而形成强大合力去开拓、占领市场。

      改革从解决农业生产低效、农民增收困难的现状破题,通过成立合作社、建立产销各环节合作关系,把农民组织起来,做成农民一家一户解决不了的事。与此同时,随着“三位一体”各方合作不断强化,推动合作社、供销社、金融组织和政府部门等主体,打破组织边界,融合成统一整体,真正建立起现代农业产业服务体系。

      三、认真总结全系统“三位一体”改革的探索实践经验

      这几年,全市供销系统在三位一体改革方面作了大量的探索。

      (一)开展生产合作、实现农业生产的规模化。

      针对农村土地撂荒、农业生产单位小,力量薄弱,为农服务功能弱化等突出问题,全市供销社以遍布城乡的经营服务网络为基础,立足当地资源,创办各类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全市各级供销社围绕“草、羊、枣、薯、菜”等农业主导产业,以订单农业、生态农业、土地托管为切入点,积极参与和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截止目前,全系统累计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336家,入社成员9800户,成员出资总额达1.6亿元,建成标准化生产基地9.8万亩,有80%专业合作社进行了商标品牌注册,有40%的专业合作社实施了“农超、农市、农网、农校”等产销对接,有30%专业合作社获得绿色有机及产品的无公害证书。有3个专业社成为“全国供销总社示范专业社”,有26个专业社申报了国家级、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二)开展供销合作,助推农产品产销对接

      供销社是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重要平台。供销社服务三农主要是通过主要通过“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模式实现的。全市供销系统形成了六大供销经营服务体系。一是形成了以市生产资料公司为龙头的农资生产、经营、组织供应体系。全系统年供应各类农资23万吨,年完成市级财政补助化肥供应15万吨,淡季储备化肥7万吨。二是形成了以榆林供销集团为龙头的供销农村超市配送经营体系。公司旗下的亿家佳供销连锁公司日用百货配送网点达到了近1000家,供销鸿联公司“供销智慧超市”已发展到了13家,全系统农村供销超市网点已达300多家。三是形成了以“黄土粮”、“陕北大大”等品牌为核心的农副产品加工、销售体系。全系统共组建各类农副产品加工企业15家,各类农副产品收购网点400多个,每年组织各类农产品助推活动25场以上。四是形成了以供销e家为总平台的供销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全市供销系统推行农村电商整市推进战略,通过实施“九个一”工程,发展电商企业14个,建成线下体验店14个,建成村镇电商服务网点71个,线上年交易额已达1亿元。五是形成了以为农服务主线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田保姆”、“金掌柜”、“庄稼医生”、“土地体检员”等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正在形成。全系统积极开展“农民外出打工、供销社为农民打工”的土地托管服务,目前托管服务总面积已达11万亩,建成为农综合服务中心8处;以合作金融靖边合作金融服务中心已经挂牌;供销系统在靖边创引进新粮食银行;市兴农利丹公司组建了全市首家测土配肥数据库,完成了对全市乡镇一级土壤数据采集,年生产测土配方有机肥2万多吨;全市建成庄稼医院45个;“供销社蔬菜直通车”工程已经成功运行7年,全系统建成从田间到餐桌蔬菜直销亭65个;定边县社率先开展了无人机统防统治试点;榆阳区开展了2000亩红萝卜订单农业试点。六是形成了以服务美丽乡村为核心的废旧回收网络服务体系。全系统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以供销北辰再生资源公司为核心,以基层网点为依托的废旧回收利用网络体系初步形成。

      (三)开展信用合作、破解农村金融难题

       如何开展信用合作,为信用合作与生产、供销合作更紧密地结合起来,一直是“三位一体”农合联构建中亟须破解的问题。为此市社先后两次组织各县区分管领导、供销社主任到浙江温州学习考察。前几年,靖边正丰、横山友谊联合社在内部开展互助金融,取得了一些经验。去年靖边联合省社成立了陕北首家供销信用服务平台——陕西供销农村信用靖边服务中心。该服务平台本着“封闭性、合规性、审慎性、市场化”的准则成立,开展业务遵循“内循环、小额度、不吸储、不放贷、户联保”的原则,在有效防范资金风险的前提下,为靖边广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优质、快捷的金融服务。今天,我们都实地考察了农村信用靖边服务中心,下一步,我们要对靖边模式进行详细的研究和总结,形成可以复制的模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

      四、客观认识榆林三位一体改革存在的问题

      “三位一体”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系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面临很多难以解决的问题:一组织领导体系薄弱。借鉴浙江经验,三位一体综合改革涉及部门多、业务广,是一项破解当前三农问题的综合解决方案,因此需要依靠党委和政府的力量,更需要综合协调各方涉农力量才能实现。目前全市没有一家形成类似农合联的领导组织机构。这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部分县区政府对供销社综合改革认识不足,二是部分县社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够,等、靠、要思想严重。二是农民的参与度不足。“农有、农治、农享”是三位一体改革的核心,在全市三位一体改革中,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参与度高,但在供销、信用方面参与度低,这个问题普遍存在。三信用合作是最大短板。这两年,全系统在生产和供销两个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在信用方面才刚刚起步,远远不能满足需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市社和农业银行、人寿保险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为全市供销系统与金融业合作搭建平台,但是,截至目前,我们与银行的合作没有实现突破,造成信用合作缺体系、缺管理、缺资金。同时,合作金融专业人才匮乏、思想观念陈旧、机制体制不灵活这些问题也普遍存在。希望各位共同努力,在综合改革中解决。

      五、坚持好三位一体改革的两个属性

      一是坚持合作属性。合作经济是世界各国普遍采用和鼓励发展的一种经济组织形式。从19世纪40年代世界上诞生合作社至今,合作社实践已有170多年的历史。纵观合作社实践170多年的历史,合作社原则不断调整、演变、创新,但合作社的基本原则没有改变,这就是:成员以农民为主体;以服务成员为宗旨;在合作与联合中谋求全体成员的共同利益。 自愿、自治和民治管理是合作社制度最基本的特征。合作社作为一种独特的经济组织形式,其内部制度与公司型企业相比有着本质区别。股份公司制度的本质特征是建立在企业利润基础上的资本联合,目的是追求利润的最大化,“资本量”的多寡直接决定盈余分配情况。在合作社内部,起决定作用的不是成员在合作社中“股金”,而是“交易”。合作社的主要功能是为社员提供交易上所需的服务。合作社与社员的交易不以盈利为目的。合作社的盈余,除了一小部分留作公共积累外,大部分要根据社员与合作社发生的交易额的多少进行分配。实行按股分红与按交易额分红相结合,以按交易额分红为主,是合作社分配制度的基本特征。当然,合作社与其他经济主体的交易也会也是以营利为目的的。

      二是要坚持服务属性。“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正是农业服务供给侧服务改革的生动写照和具体实践。一要通过“三位一体”改革不断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在经济增长转入中高速的新常态下,要在现有较高基数上实现农民持续增收,难度越来越大。这就要求我们通过“三位一体”改革,完善以产权为纽带的利益联结机制,依托农合联这个姓农、为农、靠农的大平台,进一步提高农业全要素生产率和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农民收入持续普遍较快增长,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做到这一条,农民兄弟真正尝到“三位一体”改革的甜头,就会心向农合联、心有农合联、心跟农合联,农合联的存在就有了基本的“合法性”,农合联的发展也就有了基本的“原动力”。相反地,如果偏离这一条,农合联就没有吸引力,“三位一体”改革就没有说服力。二要通过“三位一体”改革使各级供销社的服务更加贴近农民兄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供销合作社不管怎么改,为农服务的方向不能动摇,各项改革都要奔着为农服务去,始终做到姓农、为农、务农。我们这次“三位一体”改革,最大的特色就是要把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与构建“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结合起来,依托供销社构建农合联,通过构建农合联推动供销社改革,得到了中央领导的认可。可以说,“三位一体”改革,成功与否看农合联,精彩与否看供销社。供销社要努力把自己从“离农化”的轨道上“拉”回来,让供销合作事业在农合联这一大平台上重新回到农民的怀抱、回到“希望的田野上”,让供销社与农民兄弟的距离越来越近,让农民兄弟对供销社的感情越来越亲。只有这样,供销合作的路子才能越走越宽广。三要通过“三位一体”改革不断提高为农服务的质量和效益。涉农部门职能转变是“三位一体”改革始终绕不过去的一道坎。受长期计划经济体制和思维惯性影响,在不少地方和涉农部门,各项服务职能大包大揽的多,转移外包出去的少,有的既当规则“设计员”、又当“裁判员”、还当“运动员”,这不仅影响了为农服务的质量和效益,影响了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的发挥,也为腐败的滋生提供了土壤。要坚持尊重市场规律,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协同推进的思路,全面梳理和区分涉农部门职能,把该管的事项管好、管到位、管精准,把不该管、管不好、管不了的事项放掉、放彻底,放权于民,放给市场,放给社会,推动涉农资源更加精准、更有效率地配置到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推进涉农部门职能转变,“放”和“管”都不是最终目的,“优化服务”才是改革的初心和归宿,必须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打造农合联这样的综合服务平台。

      六、确实做好榆林三位一体综合改革工作几点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供销社把“三位一体”农村新型合作体系建设列入年度重要工作,精心部署,周密安排。主要负责人亲自抓,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抓,各职能科室通力协作,齐抓共管,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各县市区供销社主任要主动将这个担子挑起来,加强组织领导,借鉴靖边和其他地方三位一体综合改革经验,因地制宜,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和举措。

      (二)继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全市供销系统要在党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为农服务宗旨、坚持合作经济属性、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围绕一个核心、发挥两大职能、彰显三个色彩、提升六个水平、构建七大体系、打造九个供销”的“123679”工作思路,着力在培育涉农企业集团、基层社建设、农民专业社、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构建新农村经营组织体系、城乡商贸流通服务体系、农村电子商务、农业社会化服务、农产品有效供给、农村合作金融和产业精准扶贫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勇于开拓创新,全面推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将供销社自身的工作先做好。

      (三)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加强与农业农村局、发改委、科技局、农村商业银行等部门以及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的协调配合工作,争取多方支持,着力推动三位一体在榆林率先开展,在榆林率先落地生根,在榆林率先开花结果。同时要积极与财政部门协调,争取设立财政专项扶持资金,积极争取中、省、市、县扶持资金,多渠道保障“三位一体”建设资金。

      (四)强化示范推广。各县市区要认真总结温州考察和靖边经验,结合当地实际,按照以点带面、逐步推开的原则,积极开展“三位一体”农村新型合作体系示范创建,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到今年年底力争在条件相对成熟的县区开展2——3个试点。

      (五)加强宣传力度。市社组织专门的宣传团队,及时将鲜活的典型、创建的办法措施、实现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等,及时总结提炼、加强宣传报道,为创建工作营造良好的内部环境和外部氛围。

      同志们,“三位一体”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给予供销社的一道“命题作文”,是市委市政府下达给供销社唯一的一项改革“硬”任务,也是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内在要求。“三位一体”改革将重塑农业经营体制,并将农合联、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业经营主体、涉农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相关组织、个人联结起来,酝酿融合聚变的“化学反应”,把生产服务、供销服务、信用服务融于一体,源源不绝地将资源与服务输送到“三农”的“神经末梢”。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积极进取,真抓实干,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不断推动供销合作事业新发展,努力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榆林市供销合作社   http://coop.yl.gov.cn/   版权所有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13号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文化南路市民大厦16层    联系电话:0912-6188900/0912-6188933   传真:0912-6188900
E-MAIL:admin@ylcoop.org   备案号: 陕ICP备2020015175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2    网站地图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