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陕西省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   网站地图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综合改革
把握发展机遇 深化综合改革奋力谱写新时代供销合作事业发展新篇章
2019-07-29 09:32:50.0    新闻来源:榆林市供销合作社   浏览次数: 747

——在全市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现场会及半年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贺定森

(2019年6月26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神木举办全市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现场会和半年工作推进会,是经市社党组研究并报市政府同意召开的,会议得到了神木市政府、神木市供销社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全市供销系统对神木市政府表示诚挚的感谢。本次会议共有三项任务,一是参观学习神木市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情况,二是县市区及基层社交流经验,三是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及下一阶段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工作。刚才,神木市副市长刘亚萍同志作了热情的致辞,鹏飞同志传达了全省基层组织现场会会议精神,晓华同志传达了魏增军副省长的指示精神。神木、榆阳、靖边县供销社、中鸡供销社作了很好的交流发言。各县市区供销社和与会的基层社主任要潜心学习,认真思考,切实把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工作抓在实处,抓出效果,抓出特色。下面我讲两个方面的意见。

      一、认清基层组织建设新形势,把握当前重点工作和环节,夯实为农服务阵地。

      自去年以来,全市供销合作社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总体要求,加大了基层组织体系的建设力度。目前,全市完成了8家新型基层供销社的登记注册登记,部分镇级新型基层供销社已探索出适合自身发展的组建模式,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大部分镇还没有破题,甚至没有真正把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工作摆上日程,致使新型基层供销社建设工作缓慢,特别是南部县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滞后,影响了全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进程。今天早上,我们参观学习了中鸡镇供销社,就是通过观摩、了解中鸡镇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模式和发展现状,学习中鸡镇供销社主任贺秉怀全国供销系统劳模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推动新型基层供销社建设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一)认清基层组织建设面临的新形势

      基层社是党和政府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直接面向农民的综合性经营服务组织,是服务“三农”的主要载体。加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举措,是供销合作社创新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我市基层社在经济转型时期,受到了强烈的冲击,很多基层社人去楼空。虽然我们在这10多年中改造了很大一部分,但很多基层社业务经营发展滞后,为农服务能力不强,发展后劲不足,政府和上级交付的许多工作任务,无法落到实处,造成政策空转,资金睡大觉、农民对供销社的期盼落空。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部分县市区社认识不高,工作不会干,基层社体制机制不灵活,思想观念不开放,工作思路不清,人才缺乏,实力偏弱等等。

      在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的同时,更要看到我们面临的发展新机遇。

  一是政府更加需要供销社。基层社植根农村、贴近农民,在农村积聚了大量的经营服务资源,随着农村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供销社作为农村商贸流通主渠道的地位得到进一步恢复和加强,在服务农民生产生活、构建农村现代流通体系、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中共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了供销合作社在新时代的独特作用,都出台了支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文件,并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纳入到农村改革的六项重点任务中,全面支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二是农民更加需要供销社。随着西部开发,一路一带建设,中国将走向更加开放,城乡将共同迎接更加全球化时代的到来。食品安全、电子商务、人工智能、产业结构调整等问题,正在变成农民必须面对的新问题、新机遇。供销社的办社宗旨是扎根农村,服务农业,致富农民,广大农民群众对供销社有着天然的认同感。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农产品销售,农民需要的科技、信息、培训等方面的服务,以及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正是供销社所长,农民所需。

      三、时代更需要供销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与农村改革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与党在农村执政地位联系起来,赋予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重要的新时代政治任务。推进新型基层供销合作社建设,构建以合作制为根本,农民为主体,经营性与公益性相结合,融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合作社,是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政策精神,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顺应市场经济规律、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时代需要。

      各县市区供销社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的新形势、新机遇,加强领导,狠抓落实,把新型基层供销社建设成为党委、政府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的“三农”服务中坚力量。

      (二)要把握新型基层供销社建设中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  

      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作为全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各县市区、各乡镇供销社要坚定信心、抓住机遇、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具体要把握好一个主题和五个关键环节。

      把握一个主题:就是要牢牢把握住供销社“为农服务”这一主题。供销合作社作为农民的合作经济组织,主要服务对象是农民,主要服务领域在农业,主要服务阵地在农村,这种内在的联系决定了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必须坚持为“三农”服务,为广大农民服务,为农业发展服务,为农村经济繁荣服务,这既是供销合作社的灵魂,也是供销合作社区别于其他经济组织的根本标志。加快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就是把握好“服务三农”这四个字,离开了为农服务这个主题,就等于违背了供销社的初衷,偏离了发展的方向。

      五个关键环节:第一个关键环节是用能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的关键在基层社,建设好基层社的关键在于用能人,能否把能人吸引到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中来,关系到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命运前程。生产能手、致富大户、乡镇企业家这样的“能人”有着对市场有着极强的分析力和准确的判断力。他们更容易并且能够产生新思想、应用新科技。各县市区要整合社会资源,选择讲政治、顾大局,懂经济、爱供销、有实力、有激情的人来领导和发展基层供销社,通过领办专业合作社、组建“农合联”等新型农业主体的方式挖掘并吸收这些能人加盟,利用他们的新思想、新作为激活基层供销社的发展活力,要把等政策、啃房租、混日子的人剔除出基层供销队伍。

      第二个关键环节是找准发展模式。选准发展模式,是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和持续发展的基本保证,中鸡镇供销社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成功的发展模式,该社按照“1+N”模式,探索出“供销社+村两委+涉农企业+农民专合社+农户”融合发展模式,在壮大为农服务能力、提升镇供销社效益的同时,促进了当地产业化发展,盘活了社有资产,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各县市区和各乡镇供销社要借鉴全国先进典型,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探索出适合自身实际的发展模式。

      第三个关键环节是选好经营业务。现在的新型基层供销社不再是一个简单的零售商、收购商,而是一个多种功能兼备、直接参与农民生产、经营活动,兼顾种、养、加、产、供、销多功能的社会化服务组织,基层社可以经营的业务范围很广,既包含农资、烟花爆竹、再生资源、日用百货等传统业务,也有电子商务、资金互助、土地托管、养老幼教新型业务,但只有选好适合自身发展的经营业务,才能使基层社真正发展成为农村社会化服务的载体,农村合作经济的发展平台。

      第四个关键环节是坚持把基层社建设和“三位一体”新型农合联建设统筹规划、同步推进。全市供销系统要坚持“基层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要求,持续不断的推动基层社升级改造工作,要把基层社建立在村上,要为乡村振兴构筑社会化服务平台基础。各基层社整合农村社会资源,继续通过领办、合办的方式,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清理僵尸专业合作社,开展生产服务、供销服务、信用服务“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构建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为农民生产生活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规模化的实体型和综合性为农服务平台。

      第五个关键环节是要强化联合合作。联合合作是供销合作社的灵魂所在,各基层社要从四个方面加强联合合作,一是要加强与农民的联合合作。没有农民的参与,供销社改革就没有源头活水,基层供销社就失去了生存发展的根基,因此要从组织上、利益上、情感上加强与农民的联合合作;二是要加强与社有企业的联合合作。目前,全市已经组建了46家社有企业,这些企业在农资经营、百货配送、农产品购销、废旧回收、烟花爆竹经营、农村电子商务、大田托管、庄稼医院等业务领域经营体系优势明显,各基层社要主动对接,通过社有企业的网络,将基层社与市场对接起来,将基层社与农业产业化联结起来,把供销社的系统优势发挥好、利用好;三是要通过信息化实现联合合作。大家都知道,5G时代即将来临,将给世界带来又一次深刻的革命,但是我们很多基层社的信息交流还停留在“一把算盘,一支笔打天下”的20世纪水平,如果我们再不热情拥抱信息时代,终将要被时代淘汰;四是要探索与金融业的联合合作。浙江开启的“三位一体”的关键和核心是信用合作,我们把农民组织起来,把合作社建立起来,但是解决不了金融问题,我们的合作就寸步难行。

      (三)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新型基层供销社建设有序推进

      一是要加强领导。今年是2015年中央11号文件发布后的第四个年头,剩余一年多的时间了,时间紧、任务重,各县市区供销社和基层社作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的直接领导者、组织者和推动者,要成立相应的供销合作社建设领导小组,并将此项工作列入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总体部署,统一规划实施。

      二是确保相关扶持政策落实到位。为推进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工作,省供销社出台了《综合服务社建设标准指南》,市级新网工程给予基层社建设大量的资金支持。各县市区供销社要加快基层社建设项目的建设力度,对于未能按期完成改造建设任务的项目,市社将联合财政等部门,收回或调剂相关项目资金,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今后,市社将坚定不移的执行“资源向基层流,钱往基层投,人往基层走”的政策,全力支持基层组织体系建设。

      三是加大目标考核力度。各县市区供销合作社要积极主动向当地县委政府的汇报综合改革工作,加强与职能部门联系,争取将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纳入到当地农村改革整体规划,同时要因地制宜,开拓创新的开展工作。市级财政支持建设的基层社改造项目务必于10月份前完成。市社宣传考核科要将基层社改造建设项目建完成情况纳入2019年综合业绩目标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确保新型基层供销社建设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抓住机遇提振信心,努力完成年度改革目标任务,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进行到底。

      (一)上半年全市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情况

      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推进会,我们提出了“围绕一个核心、发挥两大职能、彰显三个色彩、提升六个水平、构建七大体系、打造九个供销”的“123679”工作思路。目前,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1、综合改革统筹推进步伐加快。市委、市政府把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摆在重要位置,将综合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和重点工作进行考核。多年来,我们努力争取的监事会机构已经获得批准,市委市政府多次听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汇报,以“三位一体”为重点的综合改革正在有序推进。

      2、社有企业改革稳步推进。我们按照“双线运行”综合改革要求,“管理集团化、产业集约化、主体多元化、联结股权化、网络一体化”的“五化”原则,积极推动社有企业建设工作,全市目前共组建社有企业46家,榆林华大公司、北辰废旧回收公司等市级公司完成了工商注册,注册资本金已基本到位。完成了以榆林供销集团为龙头的供销企业集团组建工作,是全省最大的市级供销企业集团。同时神木、榆阳、府谷、横山、靖边、定边和佳县等七个县市区供销集团注册规模已达3.7亿元。集聚了农资、日用百货销售配送、农副产品收储加工、庄稼医院、农村电子商务、供销超市、土地托管、合作金融、乡村物流、废旧回收、粮食银行、油品经营等综合性为农服务企业,形成了母公司、子公司、参股公司共同组成的企业法人联合体,经营性服务规模和能力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根本性转变。

      3、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巩固。我们按照“一改二扩三联合”的方式,“一改”基层社基础设施,二扩服务功能和业态,“三联合”农民、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推动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上半年改造建设基层社11个,红柳沟、宁条梁、小壕兔荣获全国基层社标杆社称号,全系统188个基层社实现销售总额4.5亿元、固定资产总值达5.2亿元。新建村级服务社12个,改造提升13个,创建省级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5个、国家级专业合作社示范社3个,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9家,入社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08家,拥有标准化生产基地14.5万亩,服务带动农户10.4万户。

      4、为农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全市供销系统积极探索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出现了“田保姆”、“金掌柜”、“庄稼医生”、“土地体检员”等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绥德、清涧、横山开展了山区大田托管试点,神木等县市开展,新增土地托管2万亩,为农民提供“代耕代种、农资供应、配方施肥、统防统治”为一体的综合服务,推行“农民外出打工,供销社为农民打工的”新服务模式,全市已经建成为农综合服务中心8处;上半年全年组织供应化肥16万吨,完成了7万吨化肥淡季储备任务,有效平抑了榆林化肥市场价格,打击了假冒伪劣产品。成功举办了温州农产品展销会等农特产助推活动12场次,直接销售农产品1亿多元。

      5、供销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全市供销系统农村电商整市推进战略取得阶段性成果,发展电商企业达14个。榆林兴丰、榆阳大才、府谷正腾、靖边联农等一大批供销电商快速崛起,“榆林供销e家”、“淘宝·中国特产榆林馆”、“京东·榆林馆”“供销E农”、“陕北优选”等一大批电商平台建成运营。建成线下体验店14个,建成村镇电商服务网点71个,线上年交易额已达3000多万元以上。

      (二)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个别同志缺乏政治敏锐感,对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认识还不到位,机遇意识、改革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够,干事创业热情和动力不足,改革压力传导不够,部分县市区不召开工作会,综合改革政策宣传不到位,改革措施不落实,推进改革的思路和办法不多,缺乏改革的决心和魄力,对改革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存在畏难情绪;为农服务手段比较单一,传统业务优势不明显,新的发展动能不足;干部职工队伍存在年龄老化、思想僵化、利益固化、激情退化的问题,人才短缺,业务素质和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改革发展形势,与新时代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认真对待,切实加以解决。

      (三)下半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一是着力对标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供销合作社作为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应当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要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找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结合点。一是发挥基层组织体系健全优势,通过电子商务的系统建设和发展,建立起农村生活资料和生产资料的新零售体系,促推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二是大力培育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三是发挥资源物资回收传统优势,在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方面彰显作用。四是创新基层组织建设,对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强与农民的利益联结,使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方向更加明确。五是发挥供销合作社经济合作组织优势,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充当重要力量。六是按照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对“三农”队伍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标准,打造供销合作社熟悉“三农”工作,懂经营、善管理的干部队伍。

      二是着力深入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1、不断巩固综合改革成果。要结合自身实际,对前几年综合改革工作进行认真总结梳理,查找和归纳阻碍改革的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逐一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开展攻坚克难,着力解决改革发展的中的突出问题。要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推动改革实施意见和改革方案落地,用好改革试点探索的成熟经验,因地制宜加快在面上复制推广,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联席会议制度的重要作用,统筹协调各项工作。要强化督导考核,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把握改革目标和时间节点要求,推进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2、筑牢惠农综合服务体系。一是在继续抓好巩固基层社、扩大村级综合服务社覆盖面的基础上,通过劳动合作、资本合作、土地合作等多种途径,采取领办农民合作社、农民合作社联合社以及建立健全产业合作关系等多种方式,将更多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吸引到基层社、村级综合服务社中来,夯实供销合作社的群众基础和组织基础,引导基层社、村级综合服务社面向农民生产生活直接开展经营服务。全年要完成55个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任务。二是大力完善为农服务功能。统筹县域服务资源,着力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着力打造为农服务大平台,统筹提升基层社、村级综合服务社发展质量。全年新增乡镇基层标杆社2个,建设5个村级基层社。三是完成市级新网工程项目建设。按照项目建设的整体要求,升级改造、做强做实基层社改造提升工作,继续实施农村电商整市推进建设,形成市、县、乡、村四位一体的惠农电商综合服务体系,积极探索为农服务新路子。四是实现供销电商与基层组织建设无缝对接,将供销电商融入所有镇村基层组织,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3、创新农业化服务,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一是大力开展土地托管服务。认真学习借鉴系统内外土地托管服务方面的成功经验,立足当地农业资源禀赋和供销合作社实际,培育发展合作式、托管式、订单式等多种形式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全年新增服务面积2万亩以上。二是积极创新服务供给。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充实服务内容,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不断提高供销合作社的规模化、综合性服务水平。三是坚持服务特色产业。继续抓好小杂粮、蔬菜、水果、特种养殖等特色产品的产销服务,实行政策倾斜,开展技术培训、人才培养、市场培育,为生产加工、产品营销提供全方位服务。全年重点扶持专业合作社10个,包装“中国供销合作社”标识特色农产品3个。四是以社会化服务带动产业融合发展。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以社会化服务促进产业融合,以产业融合促进生产发展及农民增收。引导带动农民发展品牌农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推动农业与教育、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让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五是继续完善和创新农副产品助推工作。要总结近年来工作经验,继续办好各类农产品展示展销活动,强化农产品品牌推广,切实增强助推农产品销售能力。

      4、打造供销社电子商务全国样板市。全市供销系统要继续实施农村电子商务“整市推进”战略。一是抓好供销电商线上线下融合,注重供销合作社电商的品牌塑造,把供销合作社几十年的文化、信誉、口碑带入品牌之中,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起安全放心、绿色优质的“国家队”电商形象。二是积极争取政策支持,高标准建成“供销e家”运营中心。切实做好与“供销e家”的对接,把系统资源整合利用起来,形成整体优势。统筹惠农综合服务体系建设,融合各类物流资源,建成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体系,加快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推进运营中心向乡镇惠农综合服务中心、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延伸,打通惠农综合服务和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打造供销电子商务全国样板市。三是坚持为农服务宗旨,把工作重点和经营方向重点转向农产品上行方面,发挥“黄土粮”集体性商标和电商平台重要作用,全力帮助农民解决农产品“卖难”困难,增加收入。四是着力营造盈利模式,认真研判市场,大力拓宽经营门路,促进营销业绩较快增长,实现持续发展。

      5、推进联合社治理结构建设。全面加强各县供销社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明确职能定位,健全组织构架,充实工作人员,履行行业指导和为农服务职责。积极创造条件,努力争取跨入全国“百强县级社”行列。全面恢复县社和基层社监事会组织体系,配备专职人员,开展正常工作。加强市社对县市区社的指导,完善市社对县市区社的工作考核机制。

      6、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国家队”,而目前精准扶贫的主阵地在农村,供销合作社理所当然地应承担起脱贫攻坚的历史重任,全市供销合作社要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将推进综合改革、履行为农服务与开展精准扶贫紧密融合,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打赢脱贫攻坚战有机衔接起来,要用好系统资源要素,发挥经营服务网络优势,通过电商企业搞好线上线下服务,将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网点向贫困地区延伸,搞活商品流通,拓宽增收渠道。要立足贫困地区资源优势,通过组建专业合作社,开展综合服务,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引导和带动贫困农户增收致富。

      三是着力发展壮大社有经济

      1、增强社有企业发展活力。榆林供销集团、市生资公司联合基础较好的社有企业,在再生资源、农资等领域开拓经营,履行为农服务社会责任,增加企业活力。加强社有企业管理,强化审计监管,进一步盘活社有资产,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快推进社有企业改制,加快处置歇业破产、发展无望企业,激化改革活力。推动社有企业跨区域横向联合和跨层级纵向整合,谋划集团公司投资模式,尽快落实市县企业股权投资。

      2、实施项目兴社战略。市社社始终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供销社改革发展的第一抓手,各县市区社要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加快实施项目兴社战略。一是加强对项目建设的领导。继续把项目建设纳入全年工作重点,严格考核奖惩。二是积极汇报,争取全国总社、省社、市社的支持。三是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结合供销合作社特点,引进一批能带动系统发展的好项目,倒逼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3、探索发展供销合作金融。要总结靖边合作金融试点的经验,构建符合县域发展的合作金融模式,积极争取中、省社和政府支持,做实本级供销合作社发展基金,增强供销合作社“造血”功能和为农服务能力。

       同志们,“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要紧紧围绕“123679”工作思路,把蓝图变为现实,将改革进行到底,坚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奋斗精神,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工作,全面铸造“用得上、抓的住、靠的上”的“党建供销”;全心推动“从产到销一体化”的服务供销,全力打造“至诚、至真,供销保障”的品牌供销;不断完善“互助互济,联合封闭”的信用供销;着力构建“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动基地,基地连农户”的产业供销;全面推动“线上线下、双向互通,下结农民、上结市场,全国一张网”的电商供销,试点推动“大美榆林、有我供销”的环保供销;继续深化“跨区域、跨层级,联农民、混合型”的联合供销;矢志不渝的建设“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人”的廉洁供销。

      同志们,当前,全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已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积极进取,真抓实干,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不断推动供销合作事业新发展,努力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榆林市供销合作社   http://coop.yl.gov.cn/   版权所有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13号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文化南路市民大厦16层    联系电话:0912-6188900/0912-6188933   传真:0912-6188900
E-MAIL:admin@ylcoop.org   备案号: 陕ICP备2020015175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2    网站地图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