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陕西省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   网站地图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依法公开
榆林市供销合作社 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2023-12-26 17:01:46.0    新闻来源:   浏览次数: 32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供销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持续深化综合改革、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管理监督和风险防控,全面落实从严治社各项工作,推进依法治社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市供销联社是一个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本单位没有立法权,不涉及制定规范性文件,不存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与法律法规相抵触或者无法律法规依据设定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或者增加其义务规范的情形;不涉及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没有执法权,不涉及行政执法。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党组“第一议题”制度,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法治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全年党组会议专题学习《宪法》《民法典》及党章和党内法规等法律法规。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结合实际精心制定《2023年市供销联社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做到与供销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

(二)加强组织领导。根据领导分工的变动,及时对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进一步压紧压实目标责任,形成了组织机构健全,职责任务明确的工作局面,为深入开展法治建设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严格履行市供销社“八五”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工作职责,落实《榆林市供销合作联社关于在全市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任务,全面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年工作计划,与日常重大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每年研究法治建设工作不少于2次。

(三)夯实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能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做尊法守法用法模范,自觉为直属系统作表率,并亲自安排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分管领导负责具体事务的组织推进和落实,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格局。

(四)加强普法教育。按照《榆林市供销合作联社关于在全市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任务,抓住重要节点,加大机关普法学法力度。一是始终坚持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和与供销社主责主业息息相关法律法规等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落实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提高领导班子的法律素质、法治意识和依法决策能力。二是抓好415全民国家安全日普法活动,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专题讲座,结合具体法治案例讲解了国家安全法等法律知识,提升干部的防范能力,让干部切实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进一步提升供销干部职工的法律安全意识。三是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送法进企业。组织供销集团、生产资料公司、兴农公司等社有企业,开展法律进企业普法宣传活动。组织企业职工对《民法典》《安全生产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将法律温暖送到职工和群众手中,教育本单位职工充分认识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意识。结合《安全生产法》的宣传,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一次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四是开展“宪法宣传周”集中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重要指示等系列活动。

(五)强化队伍建设。按照要求,2023年我社继续聘请社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签订了2023年度法律顾问合同,明确职责,落实法制审查制度,所有规范性文件、行政应诉文件均请法律顾问审核把关,提供参考意见和建议后送法制机构对其合法性、公平性进行审核,提出书面处理意见,确保了依法治理中的风险防控主动权。为了提高供销工作的业务水平,我社加强干部职工的业务培训教育,开展供销工作有关法律业务知识学习和遵纪守法教育,通过对行业和系统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和通用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二、存在的问题 

供销社法制宣传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依法治理领导小组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依法治理工作落实的力度不够。要真正将依法治理的理念贯穿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工作中,真正与供销社事业建设融合在一起,还有许多工作要做。管理过程中依然存在许多与法律法规不协调,企业资产、财务、人员、经营者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化,正规化,更有待进一步纳入法治轨道。

三、下一步打算

2024年,市供销社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一规划两纲要”有关要求,重点做好以下法治建设工作:

(一)加强党组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持续贯彻落实依法治社、依法治企的理念,全面推动法治供销建设,深化监管企业法治建设,加强对监管企业法治建设的指导,进一步抓实《榆林市供销合作联社关于在全市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内容。

(二)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责任清单内容,完善各项学习制度,注重增强实效,真正在学法、知法、懂法、用法上下功夫,用法律法规知识武装干部职工的头脑,切实提高机关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

(三)推进法制供销建设。建立健全我社机关法治工作相关制度,立足履行主责主业中心任务,健全和落实重大决策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做好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指导协助全社各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合法合规有序开展。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榆林市供销合作社   http://coop.yl.gov.cn/   版权所有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13号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文化南路市民大厦16层    联系电话:0912-6188900/0912-6188933   传真:0912-6188900
E-MAIL:admin@ylcoop.org   备案号: 陕ICP备2020015175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2    网站地图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