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陕西省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   网站地图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归档资料库 - 两学一做(已归档)
发挥供销优势 奋力追赶超越积极探索农村土地托管服务新模式
2018-01-03 10:07:09.0    新闻来源:渭南市供销社   浏览次数: 626

    近年来,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大量转移,农村一家一户的小规模农业生产模式将面临严峻的挑战。一方面大量农村劳动力输出外移,导致农业种植简单粗放,甚至土地抛弃荒废的现象日益增多;另一方面土地作为农民的社会保障功能仍未改变,但“候鸟式”的作业方式,出现了“打工顾不上种地、种地耽误挣钱、土地撂荒又不甘心”的实际问题。目前,空心村现象十分严重,农业生产劳动力严重缺乏,种地后继无人,针对这一现实问题,供销社经过深入调研、座谈论证,探索农村土地托管服务新模式,破解农村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等问题,是供销人面临的新课题,也是深化供销社改革发展的新机遇。供销合作社是服务“三农”的合作经济组织,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发挥了重要作用。供销社以基层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导,以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和涉农企业为依托,积极探索实践,走出了土地托管服务新路子:即农民进城打工,我给农民打工,有力地推动了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提升了为农服务能力。

一、基本情况

    渭南市供销系统现有基层供销合作社12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78个。截止目前,参与土地托管服务的龙头企业4个、基层供销社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3个。土地流转面积16余万亩,土地托管总面积11余万亩,统防统治30400亩,配方施肥33000亩,农机服务37000亩。托管土地具体细分为:全托管35700亩、半托管74410亩;托管粮食作物22600亩、托管经济作物87510亩;专业大户托管土地16700亩、家庭农场托管土地7800亩、专业合作社托管土地80970亩、个体农户托管土地4640亩。

    全市供销系统共建设为农服务中心23个,面积3500平方米;建设庄稼医院255个,新建农资仓储库房13000平方米,新建农产品仓储设施21300平方米,购置农机具1100余台(辆)。

二、主要做法

    (一)依托龙头企业,开展土地托管。我们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围绕种植、养殖、农资供应、技术服务、测土配方、农技服务、终端销售等环节,通过物资、技术、订单和服务等不同方式链接起来,共同参与到土地托管整体流程之中。由龙头企业牵头组织,为社员和农户提供化肥、种子、农药、种肥、植保技术等服务,要求社员按标准进行种殖,将农副产品统一收购,通过终端实体店面和网络销售平台进行销售。合阳县富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通过“三增一降双保”的方式开展服务:即三增、增产量、增收入、增效益。一降、降成本。双保、保障农民增收、保障粮食增产;生产全程可为农户降低成本10—12%,农民每亩可增收约200元。减少了成本,提高了效率。

    (二)领办专业合作社,实施土地托管。依托基层供销社加大领办和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力度。由专业合作社及联合社统一购置、整合农资、农机具成立专业服务队,为广大农户及种地大户提供肥料供应、田间管理等技术服务。实施企业通过新建为农服务中心,设立村级综合服务站,在辖区村庄设置农资供应服务部,购置各类农机具,聘请技术人员成立服务队,为广大农民提供种肥供应、机耕、种肥同播、病虫害防治、收割等环节的服务,收效良好。白水县宏泰苹果专业合作社通过“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抓党建促脱贫,为当地农户提供全程托管、订单式托管,互动式托管和经营性托管服务,农户可根据自身实际需要选择,专业社也可以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潼关县潼丰农资农民专业合作社也积极开展土地托管工作,该专业合作社被当地媒体称为“潼关县第一家土地托管所”。潼翔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成员社中,以潼关县润谷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以潼丰农资农民专业合作为依托,以富强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支撑,组建了服务队,实施规模化经营,规模化服务。

    (三)培育示范基地,推进土地托管。基层社、专业合作社通过建设服务示范基地,实地推广“良种+良肥+良药+良方”的种植模式,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结合每个阶段长势、用工用时、效益分析等都作出对比宣传,赢得广大农民认可。同时邀请相关部门领导和专业技术人员对部分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进行技术培训,研究制定了统一的管理方案,统一良种供应,统一种肥同播,统一除草,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作物直收,统一烘干收储。通过比较,让当地农户认识到托管服务的优势,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渭南市秦宏农业生产资料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组建专业农业服务队,建设粮食周转库、农机库、农资库和购置现代农械具,并利用植保机械和无人飞机为农户提供四统一服务(统一施肥用药、统一生产管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质量检测),召开培训会20多次、培训农民1000多人,发放宣传材料12000余份,不断宣传“农民外出打工、供销社为农民打工”的理念,进一步加深了农户对供销社土地托管服务的认可和接受。

    (四)整合社会资源,服务土地托管。我市多数基层供销社基础较差,经济实力薄弱、服务能力还不够强,与现代农业规模化服务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针对这种情况,县供销联社通过组织联合、产权联接、服务对接等多种形式,按照开放办社的原则,将运转良好,管理科学的专业合作社吸收到供销社组织和经营服务体系中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共建组织、共享资源、明晰产权、共享收益、共同发展。通过整合社会资源,系统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形成上下一体、内外一致的服务综合体。蒲城县荆姚供销社通过吸引当地人能、技术能手和种植大户入社,领办组建了一个粮食专业合作社和一个农机械专业合作社,专门从事(粮食)土地托管服务工作。截止目前,共托管土地1万余亩,购置各种农机械20台(套),为农民在夏收秋播、施肥灌溉、病虫防治、测土施肥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白水县四季香苹果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通过整合自身优势,吸纳社会资源,建立了县级有机苹果生产资料配送服务体系,牵头成立了白水县矮砧苹果技术协会,组建了白水苹果绿色防控专业机防队,还从推广便携式肥水一体化入手,大力推广实施肥水一体化节水灌溉工程,为联合社发展争取到政府资源、社会资源和市场资源,自身工作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的认可,也获得了果农的广泛赞誉。

三、土地托管取得的成效

    开展土地托管服务以来,解除了土地对农民的捆绑,农民可以放心从事其他工作,增加收入;在农田管理过程中,季节性用工也能一定程度增加未外出打工农民收入,在技术培训辐射带动作用下,也能增加农民的技术水平,进而间接增加农民收入。通过标准化管理等措施,为农民在夏收秋播、施肥灌溉、病虫防治、测土施肥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和较好的经济效益。一是经济效益显著。系统企业新增农产品销售收入4.17亿元,新增农资供应量14000吨,农产品加工量51300吨,农产品储藏量36500吨。二是社会效益良好。通过技术培训、良种推广、农资供应、农化服务、代收代储、订单服务等不同方式参与到土地托管服务之中。全系统直接带动农户14500户,累计开展培训200余次,培训农民19630人,为当地群众提供510余个工作岗位; 为农民增加了收入,农民得到了规模化生产所带来的利润。参与土地托管的的农户,人均增加收入1060元;同时,扩大了供销社的影响力,更多的基层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也尝试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工作,在形成规模优势,打造区域名产品品牌上取得了一定成绩。

    市供销社开展的农村土地托管服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省供销总社在榆林市组织召开的农业综合开发供销合作总社土地托管项目现场培训会上,我市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农村土地托管服务的模式和工作成绩得到了省社领导的充分肯定。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榆林市供销合作社   http://coop.yl.gov.cn/   版权所有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13号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文化南路市民大厦16层    联系电话:0912-6188900/0912-6188933   传真:0912-6188900
E-MAIL:admin@ylcoop.org   备案号: 陕ICP备2020015175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2    网站地图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