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陕西省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   网站地图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归档资料库 - 精准扶贫(已归档)
榆林“三变”:激活农村发展新动能
2018-01-22 10:01:00.0    新闻来源:陕西日报   浏览次数: 381
    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2017年,榆林市启动“三变”改革“百村试点千村推进”工程,让农村沉睡资源活起来,增收渠道多起来,在全市掀起了一场农村“三变”改革热潮。 
  全力推进“三变”改革 
  这几天,定边县白泥井镇公布井村的“新农人”马志维憧憬着未来:“去年村上分包给我500亩地,已经平整好,只待今年5月种马铃薯了。我要用喷灌技术,采取精耕细作的方法管理,计划每亩地投资2000元左右,保守估计每亩大概能产3500公斤马铃薯,按照每公斤0.3元的价格销售,收益能达到传统种植方式的2倍以上。” 
  “我们村从2017年6月开始‘三变’改革,采用‘激发内生动力,整合外部资源,构建产业体系,捆绑农户发展’的方式,将所有村民纳入发展中,目前种植业、旅游业、加工业已初具规模,公布井村即将成为富裕的新农村。”公布井村党支部书记贺秉智告诉记者,村上成立了两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施大棚种植和种羊养殖产业扶贫,还将部分村民入股的土地改造成了集中连片的高标准农田,再以500亩为单位分包给村上有经营头脑和经验技术的“新农人”管理经营,所得收入的60%按照村民所占股份进行分红,剩余40%用于村规民约考核和壮大村集体经济。 
  公布井村村民陈秀芳说:“我一共种了110亩地,起早贪黑一年忙下来收入也就2万多元,年景不好时甚至还赔钱,现在村上进行‘三变’改革,号召大家把土地入股,不仅全部实现机械化种植,收入几乎还能翻倍,这是大好事,我愿意把自己的土地入股。” 
  在榆林市,像公布井村这样的“三变”改革试点村还有很多。截至2017年年底,榆林市开展“三变”改革的试点村已达470个,其中,完成清产核资的有308个、完成成员界定的有300个、完成村集体经济组织注册登记的有219个。 
   破解“三农”发展难题 
  吴堡县辛家沟镇深砭墕村村民霍小平,曾在外打工10余年,如今已不再是漂泊的打工仔,而是家乡林木专业合作社的社员,同时还是年底能拿分红的股东。 
  近年来,榆林市农村个体经济发展比较活跃,但城乡发展严重失衡。截至2016年年底,全市除赵家峁村外,所有行政村没有一个建立起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榆林市的农村集体经济各类账面资产共计26.5亿元,平均每村89万元,但全市集体经济零收益的村1903个,占行政村总数的64%。 
  在这样的背景下,榆林市全力推动农村“三变”改革。2017年11月,榆林市出台《开展“三变”改革壮大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实施意见》,以全市8个国定贫困县972个贫困村为主,启动“三变”改革“百村试点千村推进”工程,形成“五级书记”抓“三变”改革的组织领导机制,保障改革稳步推进。 
  如今在榆林,改革到哪里,政策的触角就深入到哪里,资金就流向哪里。榆林市拿出“真金白银”,强化政策扶持。榆林市财政局整合涉农资金,注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作为启动股金;对村集体与新型经营主体联合项目,给予财政重点支持;对“三变”改革“百村试点千村推进”工程试点村每村扶持30万元。县级财政也重点补助一批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奖励一批集体经济收益明显增长村;对符合条件的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积极提供信贷支持,开辟农村集体资产抵押担保信贷“绿色通道”。 
  “力争到2020年,榆林市将实现村村有集体经济、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建立覆盖所有贫困村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基本消除农村集体经济‘空壳村’。”榆林市委书记戴征社明确表态,275万榆林农民将开启新生活。 
  让农民增收有动力 
  过去,横山区南塔街道办高圪垯村没有主导产业,没有村集体经济,贫困程度深。 
  2016年,在榆林市农业局的指导帮助下,高圪垯村成立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将108户贫困户的财政扶持资金折股量化,投入到合作社,每年分红不低于股资的20%。2017年,高圪垯村正式启动贫困村“三变”改革工作,设置耕地股、资金股和扶贫股,按比例分红。 
  如今,高圪垯村富起来了,新栽1000亩苹果和核桃树,新建小杂粮加工厂、养猪基地、沼气池和光伏电站,组建了农机服务队,注册了“农南山”和“于元山”两个商标,实现全体村民共同富裕。 
  在推进“三变”改革的过程中,榆林市始终遵循“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因村施改、一村一策”的原则,采取符合当地特点、灵活多样的改革方式,不搞行政命令,不搞一刀切,充分调动基层改革的积极性和农民首创精神,涌现出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三变”改革新模式。 
  从南到北,榆林各县、市、区将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与建立脱贫长效机制、美丽乡村、农田基建、休闲旅游观光、特色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创造出一批典型经验,破解了一批改革难题,制定了一批配套政策,形成了一批制度成果,“三变”改革变出了农民收益增加,变出了农业结构调整,变出了农村生产力解放。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榆林市供销合作社   http://coop.yl.gov.cn/   版权所有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13号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文化南路市民大厦16层    联系电话:0912-6188900/0912-6188933   传真:0912-6188900
E-MAIL:admin@ylcoop.org   备案号: 陕ICP备2020015175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2    网站地图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