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陕西省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   网站地图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电商服务科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
2018-03-12 09:47:23.0    新闻来源:榆林市供销合作社   浏览次数: 799

      2017年,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文件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社党组中心工作,在社领导和各科室的关心和支持下,结合我市电子商务发展实际,发挥我市传统产业和名优产品优势,以开拓农村电子商务和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为重点,全面实施电商拓市场、电商促消费、电商扩投资、电商创优势等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

      一、2017年主要工作

      (一)系统部署,有序推动农村电子商务整市推进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强化全市供销系统电子商务工作部署,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逐步夯实电子商务工作基础,进一步理顺我社电子商务工作机制,设立电商服务科,明确电商服务科职责,全面理顺电子商务管理工作体制,有序推动全市农村电子商务推进工作。

      (二)突出重点,抓好“两个”工程。按照“拓市场、兴农村、惠民生、促生产”的要求,认真做好各项重点工作。

      1、抓好“一个经营体系”工程。为了发挥供销社业务经营系统优势和股权资本纽带作用,构建全市电子商务业务一个经营体系,充分发挥资本作用,释放各级经营主体的效能,我社与省供销社及部分市县供销社共同出资组建了陕西供销电子商务集团,参与全省电子商务业务;注资8000万元组建了榆林供销集团,整合全市电商业务;将市级财政支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发展专项资金3200万元由榆林供销集团增资到县区供销集团,整合各县区电子商务业务;县区供销集团以投资换股权,整合乡镇基层社电子商务业务;将榆林兴丰电子商务公司由原来注册资本500万元,增资到800万元,健全体制,扩大经营,推进电子商务业务发展。

      2、推动“一个伙伴”工程。支持和引导每一个系统企业、基层社、合作社与一个电商企业合伙、合作。通过举办农产品推荐、展销等活动,积极推动“淘宝·中国特产榆林馆”、“供销e家·榆林馆”、“京东·榆林馆”“供销卡拉果蔬”“供销e农” 等100多个网上店铺和平台与线下农产品加工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合作进行一对一合作,充分发挥合伙、合作企业的混合所有制优势和人才优势,采用“传帮带”手段,推动全市电商业务发展。

      (三)夯实基础,认真做好电商行业管理工作。根据电商产业发展和业务工作需要,做好电商统计、服务体系、示范创建等服务工作。

      1、加快构建全市电子商务行业统计体系。对全市统计对象等进行结构优化调整,从原来上报供销电子商务公司7家,增加到9家,供销智慧超市由原来上报20家,增加到25家,线上线下农副产品体验店由原来上报4家,增加到6家等,更加全面地了解到电子商务行业发展情况。

      2、启动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系建设。根据我市供销系统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整合全市各类电商服务资源,为当地企业开展电子商务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在“新网工程”建设、基层社改造过程中,重点支持基层网点开展购物、售物、缴费、创业、出行、娱乐、咨询等业务功能建设项目,通过项目引导、试点示范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内逐步开展基层网点一站式综合服务工程建设。

      (四)营造氛围,打造适合电商发展的优良环境。从业务指导、行业组织、举办展会等入手,着力营造适合电子商务发展的良好氛围,带动全市各县区及镇村电商工作的开展。

      1、加强全市电子商务工作业务指导。加强与各县(市、区)工作联系与业务指导,积极进行电子商务工作调研,加强与各县(市、区)联系与交流,互通信息,共享资源,达到了进一步深化认识、交流思想、资源对接、提高水平的目的,较好地指导了各县(市、区)电子商务工作的开展。

      2、参与组织举办重大展会。指导参与举办了“陕西农产品(海口)、三亚)推介会”、“陕西茶叶(榆林)专场推介会”,通过展会促成网销提高30%以上,营造了良好的电商发展氛围,取得了较好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

      3、加强舆论宣传工作。与各种媒体合作,利用对方丰富的舆论媒体资源,打造“电商换市”宣传阵地,更好地促进电子商务发展。通过榆林电视台、榆林日报、“榆林供销e家”和“掌上供销”等微信公众平台等大力宣传电子商务活动。

      二、存在的问题

      尽管我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及相关工作均取得一定成效,但由于电子商务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相关工作也正在探索中,还有很多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如电子商务各业态发展不均衡,模式创新发展还需要加强引导监管,产业支撑体系建设、政策支持力度、产业监管机制、人才培养工作还跟不上产业发展步伐,需要在下一步予以逐步解决。

      三、2018年工作计划

      经过2017年的努力,全市供销系统电商工作已逐渐形成较为完整的体系。2018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电子商务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步聚,全面推动农村电子商务整市推进工作。以建立完善产业发展、应用推广、服务支撑、行业管理等四大体系为总体目标,发挥我市传统产业和名优产品优势,以开拓农村电子商务和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为重点,重点培育以股权为纽带的全市供销系统电子商务市场主体,以业务发展为核心,加快基层经营服务网点信息化改造,着力推动农资、日用百货、农副产品、废旧回收等传统业务电子商务化,加强不同类型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与融合,推动各项农业社会化服务,构建具有供销特色的电子商务经营服务体系。争取在2018年,以供销E家电子商务平台为基础,市县电商公司为核心,乡镇村基层网点为终端,构建起我市线上线下交易融合发展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为城乡居民提供购物、售物、缴费、创业、出行、娱乐、咨询获取等一站式服务,基本实现“消费品下乡入户”“农产品进城入市”“社会化服务互联互通”的双向流通功能,带动我市特色产品销售,全系统60%以上的各类企业应用电子商务,60%以上的基层供销改造成为电子商务服务站,使之成为发展地方经济和为民服务的综合平台。重点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电商政策体系。一是完善工作机构。为加快进度、有序推进全市电子商务工作,市政府成立榆林市供销社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电商办)。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负责,并确定一名副职分管,抽调骨干力量,细化工作任务和措施,在人、财、物等各方面优先安排和重点支持,确保推动工作,早见成效。二是建立考核制度。将电子商务发展指标列入市对县(市、区)责任制考核内容。

      (二)构建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系。依托供销总社“供销e家”、省供销社“陕西供销在线”等电子商务承载单位(平台),打造互联互通、模块齐全、功能多样、合作包容、辐射全市的市、县、乡、村四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

      (三)推动成立供销电子商务联盟。由电子商务企业自愿联合、自由组织,由牵头企业适时发起成立榆林市供销电子商务联盟,搭建电商企业与政府沟通的桥梁,组织开展电商培训,规范电商经营行为,协调服务与价格,帮助解决具体问题,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同时,推进完善榆林市供销电子商务协会工作,引领全市电子商务事业健康发展。

      (四)做好电商宣传普及工作。各县区供销社及相关单位、承办企业要加强电子商务的宣传和推广,鼓励城乡居民光纤入户,购买电脑及智能手机,宣传互联网对生产生活的便利作用,让居民从会网购消费品,到会应用互联网卖出地方产品,最终利用互联网增加收入,提高生活水平。通过宣传普及工作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带动全市经济转型和社会发展。

      (五)抓好人才队伍培养。要开阔用人视野,拓宽选人渠道,加大电子商务专业技术人员与经营管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积极吸纳电子商务高端人才和技术骨干,加快发展供销电子商务。要依托榆林学院、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整合师资力量,积极组织有志于从事电商业务的人开展电子商务实用技术培训,充分发挥“供销e家”陕西供销电子商务集团等机构的作用,培养造就一支电子商务实用技术人才队伍。

      (六)建设互联网电子商务产业园。学习国内先进县市建设互联网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经验、做法,通过盘活闲置办公楼房、仓储厂房、商务楼宇等存量物产、土地资源,因地制宜建设榆林市互联网电子商务产业园,适度集中和引进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企业集聚发展。发挥聚集优势,力争有30家电商企业进入园区,并规范管理、发展壮大,使之成为省级电子商务产业园。

      (七)积极配套支持资金。榆林市农村电子商务物流产业工程专项资金明确要求农村电子商务市、县财政与企业三方共建,明确资金使用用途,要求县区财政配套,各县区供销社积极加强与政府沟通协调,确保配套资金足额到位,市社优先入股配套资金已到位、组织机构健全、业务经营良好的企业作为县区电子商务运营企业。 并多方争取各项政策支持。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榆林市供销合作社   http://coop.yl.gov.cn/   版权所有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13号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文化南路市民大厦16层    联系电话:0912-6188900/0912-6188933   传真:0912-6188900
E-MAIL:admin@ylcoop.org   备案号: 陕ICP备2020015175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2    网站地图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