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陕西省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   网站地图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归档资料库 - 精准扶贫(已归档)
佳县十项举措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
2018-08-06 10:14:36.0    新闻来源:榆林日报   浏览次数: 444

     当前,佳县正处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群众内生动力不足是精准脱贫的精神短板。对此,佳县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在贫困村开展了十项新民风建设活动,以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聚焦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培养。


     开展身边榜样巡讲活动。佳县将近年来涌现出的勤劳致富、诚实守信、自强励志、创业成功的贫困户,传承优良家风的好家庭、好公婆、好媳妇、好儿女,以及热心公益、乐善好施、乐于奉献、热爱集体的好村民等身边好人典型代表,组成“佳县新民风建设暨内生动力主题宣讲团”在贫困村巡回宣讲,并把先进事迹制成展板,巡回展出,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贫困人口。


     开展立家规重家教活动。征集优秀家风家训,组建“佳县晒家风亮家规·好家风好家训进万家”巡讲团在贫困村展开巡讲。通过亮家规晒家风、讲述家教故事、家风家训进万家等活动,引导村民教育好子女,建设文明家庭。总结推广“佳州家风馆”建设经验,倡导贫困村尝试建设家风馆、村风馆、村史馆、好人馆,传承优良家风。


     弘扬传统美德。开展孝亲模范评选活动,扩大孝文化在群众中的知晓率和认知度,教育引导群众崇尚孝道、弘扬孝心、践行孝德,做孝媳、孝女、孝子,将孝文化转化为淳朴民风的文化力量。组建村级志愿服务队,开展邻里互助、公益事业等志愿服务。


     提升道德素养。按照《开展“厚德佳县”道德建设活动实施意见》和《佳县道德评议活动实施方案》,深化农村“道德讲堂”建设,积极开展道德评议,建立红黑榜发布制度,设立善行义举榜,弘扬善行义举,批评不道德、不诚信行为。


     创建文明村镇。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为载体,组织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建设文明家园。将贫困村建设成领导班子好、道德风尚好、村容村貌好、科普文化好、基层民主好、综合治理好、经济发展好的文明村。


     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整治婚丧陋习,健全贫困村的“四会”组织,即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遏制大操大办、相互攀比之风。


     培育乡贤文化。围绕全国道德模范任凤祥,中国好人谢海琴、路生梅,陕西好人王宇祥、云高项等好人代表,以其为原型创作微电影、广播剧、情景剧等作品,培育乡贤文化,引领文明乡风。


     建设“小康驿站”。实现“小康驿站”贫困村全覆盖,推行“党支部+新民风建设+小康驿站”模式,开展文明风尚积分兑物,让所有村民共享文明成果,让全体村民共同参与到正村风、淳民风的活动中来。


     规范村民行为。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村民法纪意识,规范村民行为。健全基层法律服务体系,完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


     整治村容户貌。组织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开展卫生扫除、垃圾清理活动,集中整治有碍观瞻的破墙、旧宅,清理村内道路及两侧和家庭院落积存的杂物、生活垃圾、废旧物品等,实现家庭环境干净、村容整洁。


     通过开展十项活动,进一步提振了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改善了精神风貌,加快了文明创建步伐,凝聚了道德正能量,传播了文明新风尚,激发了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榆林市供销合作社   http://coop.yl.gov.cn/   版权所有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13号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文化南路市民大厦16层    联系电话:0912-6188900/0912-6188933   传真:0912-6188900
E-MAIL:admin@ylcoop.org   备案号: 陕ICP备2020015175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2    网站地图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