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陕西省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   网站地图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综合改革
供销社综合改革成果展播(二) 创新服务 产业融合 ——土地托管的“榆林实践”
2018-10-18 10:50:33.0    新闻来源:榆林市供销合作社   浏览次数: 499

  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出台,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上,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提升到当前农村改革6项重点任务之一加以突出强调,要求将供销合作社打造成同农民利益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运作更有效的合作经营组织体系。为了贯彻中央《决定》,我省于2016年制定下发了《中共陕西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意见》。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全局出发,对新时期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作出的全面部署。

      榆林市供销合作社是全国供销总社改革发展联系点和全省唯一的市级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市。在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中,榆林市供销系统主抓基层供销社、专业合作社和村级服务社建设。随着基层社的改造提升、电子商务进农村和土地托管工作的整市推进,榆林市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体系不断完善,经营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双线运行”发展模式基本形成。一张有着榆林本色的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蓝图,正在广袤的陕北大地,渐渐展开。

      榆林,位于陕西省最北部。这里是黄土高原和毛乌苏沙漠的交界处。温带大陆性半干旱气候所特有的充足光照和较大的昼夜温差,加上植被的改善和降雨量的增加,让这里成为马铃薯、玉米、小米、荞麦等农作物的最佳优生区。8月,榆林市定边县成千上万亩红色、白色的荞麦花、绿色的玉米和谷子,犹如彩色的丝带,在黄土高原的大地上飞扬飘舞,十分壮观。

      定边县位于陕西省西北边陲,是红花荞麦的原产地,这里荞麦种植历史悠久,素有“荞麦之乡”的美称。定边荞麦以其粒大饱满、色泽茶褐、棱细皮薄、出粉率高、营养丰富、药用价值高等优势闻名遐迩。全县每年出口荞麦原粮约2000万吨,产品畅销日本、韩国、美国、香港及东南亚地区。2014年,定边县供销联社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为抓手,积极开展大田托管项目,荞麦、马铃薯、玉米、蔬菜都在托管的范围内。

     “我们为种植户统一提供种子和技术指导,这样不仅能为种植户提供方便,我们收回的产品质量也有保证。”陕西定边县山丹丹苦荞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贾许龙对记者说。在山丹丹苦荞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产品展厅里,荞麦面粉、荞麦皮枕头、苦荞茶等荞麦加工品陈列整齐,这些产品将通过线上和线下双重渠道,销售到全国各地。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依靠定边荞麦花海等旅游资源,积极发展餐饮、住宿、娱乐等业务,实现了以游促销,三产融合。

     在定边镇十里沙村林业科技示范园的大棚里,47岁的黄有平正在查看番茄的长势,今年是他在园区种大棚的第三个年头,平均一个大棚一年可以为老黄带来1.5万元的纯利润,老黄一家种了8个棚,一年最少可以收入12万元。这要放在三年前,是他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三年前,老黄还是个种大棚的“门外汉”,对设施农业的管理一窍不通,而近30万的大棚建设费用,更让“种大棚”成了他说不出口的梦想。让老黄没想到的是,定边县惠丰成农业社会化服务专业合作社的大棚托管业务,竟让他摇身一变,成了“大棚管家”。定边县惠丰成农业社会化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伟对记者说:“我们与林业科技示范园区签订了350座大棚的承包协议,再加上周边的130座大棚,我们将这480座日光温室大棚统一分配给农户,平均每人承包3到4个大棚。”

      相比30万的大棚建设费用,5000元的大棚承包费老黄显然更容易接受。同时合作社依托供销卡拉果蔬电商平台和农技专家团队,解决了种植户种什么、怎么种、怎么卖的问题。

      在定边县的荞麦花开得正艳的时候,榆阳区上千亩马铃薯即将迎来收获的时刻。榆林市荣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金1000万元。榆阳区供销社通过资金参股,业务指导,将其作为全区土地托管的试点企业。其创新性的“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土地托管模式,将供销社、公司、合作社、农户结成“利益均沾、风险共担、联力联心、共同发展”的利益共同体,有效促进了土地托管项目在当地的推行。“我们土地托管面积是9800多亩,核心区域是5500多亩,涉及农户124户,能给每亩能为农户增加收入600到700块钱的收入。”榆林市荣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苏志明对记者说。

      基于土地托管,公司大力开展农资供应、新品种引进、农技专家培训、农用机械租赁等服务。一系列农业社会化服务不仅降低了种植户的劳动强度,还降低了种植成本,提高了产品品质,增加了种植户的收益。种植户将土地托管给公司,自己则可以安心外出务工经商或就地转移从事二三产业,这样一来,又增加了非农收入。据了解,托管地马铃薯平均亩产种薯3113.7公斤,较大田增产650公斤,亩增收715.4元;玉米平均亩产945.4公斤,较大田增加115.4公斤,亩增收276.9元。

      截止2017年年初,榆林市供销合作社全系统通过各种模式累计托管面积9万5千余亩,参与土地托管的各类经营组织有98个,其中现代化龙头企业1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7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8个。越来越多的农民享受到了供销土地托管带来的福利。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榆林市供销合作社   http://coop.yl.gov.cn/   版权所有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13号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文化南路市民大厦16层    联系电话:0912-6188900/0912-6188933   传真:0912-6188900
E-MAIL:admin@ylcoop.org   备案号: 陕ICP备2020015175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2    网站地图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