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陕西省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   网站地图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综合改革
供销社综合改革成果展播(三)榆林:改革创新 打造农资行业龙头
2018-10-18 10:51:15.0    新闻来源:榆林市供销合作社   浏览次数: 490

    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出台,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上,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提升到当前农村改革6项重点任务之一加以突出强调,要求将供销合作社打造成同农民利益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运作更有效的合作经营组织体系。为了贯彻中央《决定》,我省于2016年制定下发了《中共陕西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意见》。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全局出发,对新时期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作出的全面部署。

    榆林市供销合作社是全国供销总社改革发展联系点和全省唯一的市级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市。在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中,榆林市供销系统主抓基层供销社、专业合作社和村级服务社建设。随着基层社的改造提升、电子商务进农村和土地托管工作的整市推进,榆林市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体系不断完善,经营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双线运行”发展模式基本形成。一张有着榆林本色的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蓝图,正在广袤的陕北大地,渐渐展开。

    社有企业是支撑供销社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根基,是供销社开展经营服务的主体,是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核心。榆林市、县两级供销合作社积极尝试社有企业升级转型,按照现代企业制度,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组建了一批为农服务的龙头企业,有力的带动了全系统的发展。榆林市生产资料公司是全系统首家由市、县两级供销社共同出资组建的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000万元,在全市范围内设有12个分公司,4个市级农资储备配送中心,12个县级储备配送中心,建设了368个连锁经营网点,发展和吸纳了乡村级加盟网点100家,网络覆盖了榆林市全部156个乡镇和大的行政村,形成了以公司为龙头,市县两级配送中心为骨干,乡镇连锁网点和乡村加盟店为基础的三级连锁经营配送网络。截至2017年,公司资产总值达8553多万元,年销售各类农业生产资5.6亿元,全市农资市场占有率超过85%,成为榆林市农资行业综合实力最强的龙头企业。

 

    市供销社作为服务“三农”的主干力量,公司还承担着政府补贴化肥的重要责任。政府补贴化肥数量也从2008年的10万吨增加到2010年的12万吨,2014年又增加到了15万吨,加上每年的7万吨淡季储备任务,公司年承担政府储备和补贴用肥达22万吨,成为政府为农服务工作的一个新的标志和窗口。

 

    2015年,国务院、农业部提出了大力进行土地面源污染治理,化肥使用零增长,逐步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等新的政策方向,榆林市生产资料公司也抓住了政策机遇,由市供销社和市农业局联合成立了测土配方科学施肥项目领导小组,市生产资料公司牵头组建成立了榆林市兴农利丹农资开发有限公司,积极推动建设测土配方、科学施肥项目。

 

    2015年底3000多平方米的测土配方专用肥生产厂房拔地而起,并注册了“兴农利丹”、“XNLD”商标,2016年2月测土配方专用生产线和硫酸铵造粒专用生产线建成投产,生产玉米、土豆、小杂粮、果树等专用掺混肥料为5000余吨。2017年,公司和北京根来福公司合作研制的挤压造粒式有机无机复混肥上市销售,全年累计销售各类测土配方肥和有机无机复混肥2万多吨。

    目前,榆林市生产资料公司已经成长为政府信赖、农民称赞的地区性龙头企业,企业已经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成效显著的发展之路。转变经营方式,借助系统优势,整合社会资源,做大做强品牌,公司每前进一步,都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省市供销社的大力支持。夯实基础,提升水平,强化服务,将农资连锁工作进一步向深度、广度推进,力争成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和带动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更大的贡献!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榆林市供销合作社   http://coop.yl.gov.cn/   版权所有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13号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文化南路市民大厦16层    联系电话:0912-6188900/0912-6188933   传真:0912-6188900
E-MAIL:admin@ylcoop.org   备案号: 陕ICP备2020015175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2    网站地图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