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陕西省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   网站地图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综合改革
供销社综合改革成果展播(四) 供销电商持续发力 榆林特产“触网”生财
2018-10-18 10:52:04.0    新闻来源:榆林市供销合作社   浏览次数: 439
    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出台,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上,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提升到当前农村改革6项重点任务之一加以突出强调,要求将供销合作社打造成同农民利益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运作更有效的合作经营组织体系。为了贯彻中央《决定》,我省于2016年制定下发了《中共陕西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意见》。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全局出发,对新时期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作出的全面部署。

      榆林市供销合作社是全国供销总社改革发展联系点和全省唯一的市级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市。在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中,榆林市供销系统主抓基层供销社、专业合作社和村级服务社建设。随着基层社的改造提升、电子商务进农村和土地托管工作的整市推进,榆林市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体系不断完善,经营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双线运行”发展模式基本形成。一张有着榆林本色的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蓝图,正在广袤的陕北大地,渐渐展开。

      早上一大早,榆林市榆阳区大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库房里一派繁忙景象。员工们正将一袋袋小米、绿豆、红枣等陕北特产打包,发往全国各地。榆林大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仓储管理员苏建虎告诉记者,遇到网购节和促销活动,每天订单量有2000单到3000单,这段时间每天发货量在700单到800单之间。

      榆林大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2月,位于榆林市榆阳区北岳庙镇,是榆阳区供销社控股企业。公司成立后,将榆林特色农产品进行打包整合,一方面进一步挖掘产品文化内涵,打造农产品品牌,另一方面借助供销e家、淘宝、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为榆林特产插上展翅高飞的翅膀。“公司去年销售额有600多万,今年我们的计划是1200万,估计完成1000万不存在问题。”榆林市榆阳区供销社副主任张冰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从零基础开始到年销售额1000万,张冰的底气从何而来。长期以来,榆林所产的小杂粮、红枣等农产品名气虽大,但由于多是小农户分散经营,难以形成规模,质量也参差不齐。再者,电子商务在陕北起步晚,基础薄弱,专业的电商人才十分短缺,种种原因都是制约供销电商发展的瓶颈。作为三方共建的电商公司,联合合作是公司成立的基础,也是发展壮大的动力。1992年出生的张少帅是大才电商公司的总经理,年纪轻轻的他在今年9月份被京东集团评定为“京东大学电商学院实战专家”。张少帅对记者说:供销社很有眼光,早期就和他们积极对接,不仅解决了场地问题,还联系政府完成一系列手续,在组织货源方面也十分给力。

      凭借着年轻电商团队的创造力和供销社点多面广、政社合一的优势,榆阳供销电商事业的发展,逐渐步入正轨。为了补齐榆阳供销电商的人才和产品短板,榆林大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一方面加大电子商务专业技能的培训,另一方面积极开发自有电商品牌,完善产品质量官方认证。目前公司已累计培训6000人次,其运营的“陕北大大”品牌,已开发7款产品,累计销售额120余万元。

  

      经过三年的运营,榆林乃至整个陕北的300余种农产品实现“触网”,30多家农业企业的电子商务业务从无到有。公司成功运作的“陕北优选”网上商城是榆林市首家政府引导搭建的特色产品电商平台;负责运营的“京东榆林特色馆”已实现日订单数破千,日浏览量突破十万,销售额突破一千万元;负责运营的“供销e家榆阳馆”以服务榆阳农村为核心,以农村电子商务为切入点,现已投入运营。同时,大才电商公司联合电商平台和榆阳区政府,在榆阳区牛家梁、鱼河、补浪河等乡镇先后建成电商扶贫合作点15个,这些合作点一方面为当地农民提供各种价格优惠的商品,另一方面也是农产品的统一收购点。

      在距小壕兔电商扶贫点12公里处的旋河村,63岁的田秀芳正在清点圈中的羊羔。田秀芳的儿子在外地上大学,全家的主要经济来源就是养羊和养猪。自从有了电商扶贫点,卖羊卖猪,只需要打一个电话即可,而且收购价还比市场同期高出10%。“一年下来羊能卖6000到7000块钱,加上猪就是8000块钱左右。”田秀芳高兴地告诉记者。榆阳区供销社副主任张冰说:“在发展电子商务方面,我们总结出了四句话,就是政府主导、商务主管、供销主抓、企业主干。我们把运营的权利最大的限度让利于企业,我们在政策上和项目支持上,给予他们尽可能的支持。”

      在榆林市供销系统,电子商务带动产业发展还有另一种表现的形式。在定边县, 480座大棚的果蔬依靠一款看似普通的手机软件,就实现月均255万元的销售额。这款手机软件名叫卡拉果蔬,由定边县供销合作社参股35%的供销卡拉电子商务运营有限公司创建并运营。

      毕业于浙江理工大学的黄伟既是定边县惠丰成农业社会化服务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也是卡拉果蔬客户端研发团队带头人,他说:卡拉果蔬是高品质新鲜集市代名词,同样一种蔬菜,通过卡拉果蔬出售的时候就贵2到3毛钱,相对高的出售价格和直营模式都保证了农户的利益不受损失。

      近年来,榆林供销系统紧紧围绕“整市推进”的战略核心,大力引进、培养电商人才,科学织网布点,积极引导现有实体市场向网络市场转型,逐步构建起线上、线下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现代化市场体系。目前榆林全市7个县区建成了供销电商公司,建成村镇电商服务网点71个,线上农产品年销售额达到了1.6亿元,一条有着供销特色的电商全产业链已经建成。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榆林市供销合作社   http://coop.yl.gov.cn/   版权所有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13号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文化南路市民大厦16层    联系电话:0912-6188900/0912-6188933   传真:0912-6188900
E-MAIL:admin@ylcoop.org   备案号: 陕ICP备2020015175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2    网站地图    
快速导航